香港8.5抗爭:北角白衣人襲擊示威者被擊退(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香港市民8月5日的抗議活動在多個地區展開。抗議者除了與警方對峙並頻頻遭催淚彈襲擊外,入夜後在北角的示威者更一度遭到大批持棒白衣人的突襲。不過示威者人數占優勢,雙方短兵相接不到10分鐘,白衣人即敗退,並躲入一處疑似與中聯辦有密切關係的會所內。

由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風波持續升級。8月5日,香港民眾掀起了罷工、罷市、罷課的「三大罷」運動,當天並有多個地點舉行了和平集會,施壓港府回應民眾五大訴求。

入夜後,滯留在各地區的抗議者陸續與警方之間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對峙與衝突,警方依舊使用了大量催淚彈來強行驅散示威者。期間,有大批示威者由金鐘步行前往北角警署,沿途有示威者留守堵路。

大約晚間7點半前後,在北角明園西街和英皇道交界陸續有大約30名白衣人(當中有少數人穿藍衣或紅衣)集結,這群人當中多為中青年壯漢,手中持有木棒鐵通、藤條等械具。

在接近晚間8點時,有大批示威者從銅鑼灣方向陸續抵達北角。那批早就守候在北角明園西街路段的持械白衣人,突然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發起了攻擊。示威者當即進行了激烈的抵抗,有抗議者被手持棍棒和鐵通的人士打穿頭,血流滿面,激起其他抗爭者盛怒。不少示威者搶奪了白衣人手中的木棒等器械並予以猛烈回擊。

由於示威者人數占明顯優勢,這場短兵相接的打鬥僅進行了不到10分鐘,白衣人便紛紛敗退,躲入明園西街的「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團」會所內。

部份示威者追擊到會所前,遂圍住該會所指罵白衣襲擊者,期間有人打破了會所的一扇玻璃。會址內,有中年漢拉起窗簾後隔窗向示威者揮舞菜刀,並多次用刀拍心口,疑似在威脅挑戰。

據「立場新聞」報導,一位市民告訴該媒體,8點時自己還沒走到北角,就已經聽聞有多人持棍棒及籐條在地鐵站附近準備襲擊示威者。走到北角後,親眼看到有持棍的白衣男子襲擊黑衣人,雙方遂發生混戰,他自己捲入其中也被打了5、6棍。

目前尚無確鑿消息證實,發起攻擊的白衣人是否屬於「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團」的成員。而據蘋果新聞報導,有來自現場的消息指,白衫人是「福建幫」的幫派份子。

資料顯示,「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工團」是一個主要傳授南少林拳術、麒麟和獅藝的會所。該會所去年1月開張時 ,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北角羅山派體育會」的亦有到賀。而「北角羅山派體育會」前年舉行成立典禮時,是由中聯辦文體部的副部長陳亞瓊擔任的主禮嘉賓,並有親北京的政治組織民建聯的鍾樹根、陳克勤擔任該會所的榮譽會長,另有極左激進派政治組織「愛港之聲」的高達斌也擔任該會的名譽會長。

此外,當晚網傳的一條視頻片段顯示,有示威者在尖沙咀海港城外再度將中共的五星旗降下後扔入海里;沙田警署外一度傳出爆炸聲並發生爆燃,有港媒報導稱系有示威者向沙田警署投擲至少四個疑似燃燒彈的物件而導致起火,隨後警方於警署向外發射催淚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