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量級議員發聲 籲政府停售港警鎮暴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鑒於香港警方在最近2個月來對抗議者濫用武力,美國兩位重量級議員日前向國務卿蓬佩奧和商務部長羅斯發出呼籲,要求美國政府暫停向香港警方出售彈藥和控制人群騷亂的設備。

美國會「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兩位共同主席、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與詹姆斯·麥戈文(James McGovern)8月2日聯署致函美國政府,發出了上述呼籲。他們寫道,「我們敦促你們,未來暫停向港警出售軍火、鎮壓人群的設備,並要公開宣布,美國不會對香港內部壓制和平示威的活動做出貢獻。」

信函表示,香港的人權組織已經蒐集的證據顯示,香港警方在近期處理香港民眾舉行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時,毆打和平示威者以及不恰當的使用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和其他人群控制設備,甚至還襲擊了在現場進行採訪的媒體記者。對此,英國政府已經暫停向香港警方出售催淚瓦斯和其他人群控制設備,並敦促港府對暴力場面進行獨立調查,直到香港的人權問題得到解決。

有鑒於此,上述兩位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敦促美國政府「儘快採取同樣的措施」,這是「對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可靠報告作出的必要回應」 。

前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曾於8月1日在推特上發帖稱,香港警方鎮壓民眾的所有武器都是從美國進口的,鑒於港警近期在示威活動中的殘暴行為,所有國家都應該停止向聲名狼藉的港警出售武器。

另外,史密斯和麥戈文在寫給國務卿與商務部長的信函中,還特別提到了2019年7月22日香港發生了犯罪團伙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香港公民,以及中共官員最近公開威脅要對相關動用軍隊的情況。兩位議員同時敦促美國政府,在確保不會為中共鎮壓香港的和平示威活動提供彈藥及鎮暴裝備的同時,還應該儘可能強烈的反對港府和中共政府把民眾的示威遊行定性為「暴亂」的做法。

信函中還提議美政府加強有關審查,考慮拒絕向那些被發現對示威者和記者過度使用武力的個人以及勾結犯罪團伙襲擊香港市民的個人發放美國入境簽證,在未來的香港政策報告中提供更有利於美國與香港合作執法的信息。

對於上述呼籲與提議,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沒有作出公開回應。

資料顯示,人權委員會由40位以上的美國眾議員組成,成員來自共和黨與民主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