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止戰? 美中貿易戰川普再升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8月1號,川普(特朗普)總統宣佈,對尚未加徵關稅的最後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自9月1號起加徵10%關稅。來看記者分析報導。
好的主播。

7月31號,美中結束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中共商務部8月1號透露,雙方主要談了2個問題,一是5月份貿易磋商中斷的原因;二是明確下一步磋商的原則方法和時間安排。

8月1號,美國總統川普召集他的經濟幕僚,聽取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對本次談判的匯報。據美國彭博社披露,川普對會談無進展非常不滿,立即在會議上當著所有幕僚的面發推特宣佈:自9月1號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

吳惠林:「中共還在以拖待變,他們把上次(談判)破裂的(責任)都怪給美國,而不是他們。他們現在就是態度比較硬。」

專家表示,川普加稅並非沒有預兆。他本週曾多次發推特,批評中共沒有兌現大阪川習會的承諾、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他還批評中共想拖到美國2020大選後再談判。

謝田:「美國人對(中共)欺騙、狡猾的戰術非常不屑一顧,川普之前已經多種形式給出了明確的警告,是中共低估了美國人的決斷力。」

據美方統計,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5396億美元貨物。現在美國已對2500億中國貨物加徵25%關稅,如果9月1日起再對剩下約3000億元商品加稅,意味著所有「中國製造」的貨物進入美國時,將無一例外被加徵懲罰性關稅。

吳惠林:「川普現在以戰止戰,他就是用一招,用關稅去逼中共去轉變。中共加入WTO,20幾年了,他們答應的一些條件都沒有履行。如果能達到這個目標,對中國內部是好的。」

不過川普也對媒體表示,10%關稅是短期的,之後是撤銷還是升級,取決於美中9月初談判的結果。

謝田:「我想美方的立場基本上沒有變化:要中共改變貿易結構,放棄偷竊和強制轉讓技術產權,要有實施的機制、核查的方法。」

不過,中共最近加大了批評美國的輿論攻勢。專家認為,這顯示出中共達成協議的意願降低,並可能試圖和美國長期對峙。

謝田:「美國的做法不是針對中國人民的,但中共一定會設法轉移到中國老百姓頭上,挾持全中國人民跟美國對抗。貿易戰導致產業外移,導致幾百萬的企業關閉、或外移、或脫離中國。現在受傷的就是失業的中國民眾。中共根本不管。它的數據繼續造假,繼續欺騙中國老百姓,權貴賺到的錢轉到海外。」

川普宣布加稅後,中共商務部宣稱可能報復。接下來就要看,9月1號關稅是否會如期施行,如果施行,雙方原定的貿易談判是否還會繼續。

好的,把鏡頭交還主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