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以拖待變?美9月再加徵中國貨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從9月1號開始,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評論認為,對於川普再次宣布加徵關稅,並不意外。在美中上海談判展開前,川普就曾發文警告北京別想以拖待變。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自9月1號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這是延續超過一年的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

川普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說,將徵收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10%的關稅,不包括已經課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

據了解,這次徵稅清單將正式切入直接消費品,包括:手機、電腦、服裝、玩具以及鞋類。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所以這一輪的關稅一旦兌現的話,它實際上等於是在打擊中共的這個貿易最惠國的那個待遇,它對中共經濟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我們看到川普在這次徵稅的這個推文,他的聲明之中,他非常明確的說,加稅是因為中共再次食言, 再次的不遵守承諾。那麼也就是說,這一次10%的徵稅,它其實是帶有一種懲罰性質。」

川普在推文中說,「三個月前我們以爲可以和中共達成協議,但很遺憾中共在最後簽字之前決定重新談判。」

美中談判代表日前在上海的最新一輪談判結果,並沒有取得實質進展,雙方約定9月初將在華府繼續談判。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川普把增稅日和中美下一輪談判磋商的日子定在同一天,很顯然這是對中美的談判並不看好的意思。也就是說,川普現在的思路,我們可以看到,他是越來越清晰的,就是談歸談,打歸打,談判的大門他不會關閉。但是該施加的壓力,尤其是對中共這種不守信用的、反覆出爾反爾的行為,這種懲罰的措施,他也不會手軟。」

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此外,還將華為和其它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實體名單,禁止這些公司與美國供應商開展業務,並實施嚴格的出口管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對於川普再次宣布加徵關稅,並不意外。因為美中上海談判展開前,川普就曾發推文警告北京別想以拖待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它是想用這個東西來拖延,來把住他們以為的脈絡,也就是川普要考慮民意,尤其是3000億中國商品加增關稅,他們也知道會涉及到美國民生問題。以中共的這種心理,它以為川普不會這麼快的加增關稅,也就是說,它實際上是在拖延時間,也想藉這個時間差,去搞一些小動作。」

評論認為,中美雙邊貿易長期存在的不平衡,導致中共不可能對等量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唐靖遠表示,中共當局已經沒有可使用同等關稅來回擊的空間,只能使用其它的方式報復,例如利用海關檢查來刁難美國進口商品,或者取消與美國企業的訂單,或者是使用各種陰招。

唐靖遠:「中共能夠採取報復的這種途徑和方式都是非常有限,目前我覺得他們很可能主要是以操縱人民幣匯率、加大轉口貿易等等這些手段,來削弱這一輪關稅的影響。」

唐靖遠認為,中共一旦這樣做,反過來,可能會促使這些外資企業更快撤離中國,對中國市場及整個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更為明顯。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