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資潮 富士康88億售廠 思科上海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宣布將再對總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關稅。隨即,富士康正在尋求出售位於廣州增城的LCD面板廠的消息傳出。此前一天,在上海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剛剛不歡而散,而美國在華企業思科公司當天即宣布對其上海銷售部門大裁員。有金融學者分析稱,新一輪關稅戰將重創中國產業鏈,在華外企將不得不在華府與北京之間做出抉擇。

川普8月1日在推特上宣布,從9月1日起,美國政府將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10%的關稅。新關稅將在川普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已經加至25%的關稅基礎上另行徵收。這意味著,幾乎所有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都需向美國繳納高額關稅。

隨後,有英國媒體報導稱,因產品需求衰減,台灣企業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開設的富士康,正尋求出售其位於廣州增城的LCD面板廠,出價為88億美元。

路透社則報導稱,富士康和夏普的合資公司堺顯示器製品株式會社(SDP) 與廣州市政府合資的10.5代面板廠正在聘請銀行尋求買家。據稱,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是該面板廠的最大個人股東。

該報導引述2名知情人士指出,鴻海正在與銀行洽談,尋找願意購買其開辦於中國廣州的LCD面板廠的買家。相關討論還處於初期階段,尚未對大尺寸面板10.5代(Gen-10.5)提出報價。知情人士說,「這不是一個不易的出售案,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上述消息人士稱,由於近年來面板產業產能過剩,加上去年美國開始加徵關稅,促使鴻海集團重新檢討此項投資。

報導表示,如果這項出售案達成,將成為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的規模最大的撤資案之一。

針對上述傳言,鴻海集團向路透提供了一份書面聲明稱,「基於公司的政策問題,鴻海不會回應市場的傳聞或揣測。」

鴻海集團在中國有大量投資,其開辦於中國大陸的富士康擁有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在內的大量美國客戶訂單。有分析指出,在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的情況下,液晶面板需求正在大幅下降。涉及生產和經銷這些相關產品的企業將不得不在華府與北京之間做出抉擇。

就在此前一天,在上海舉行的美中第12輪面對面貿易談判僅進行了半天就匆匆結束。當天,美國在華企業思科即宣布對該公司的上海銷售部門大裁員。

據上海一財網報導,思科在上海主要有研發和銷售兩個辦公室,研發辦公室不在此次裁員的範疇內,但位於上海東銀中心的銷售部門所有崗位全部被裁撤。

資料顯示,思科公司1994年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設立了20多個業務分支機構,號稱中國區員工超過5000人。這次上海部門大裁員的直接原因,是該銷售部門所涉及的產品線將淘汰。

中國異議人士王愛忠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思科上海部門裁員主要的原因是對中國未來的前景不樂觀。他說:「對整個經濟環境,經濟走勢的不樂觀,這應該是主要原因。當然也是長期面對國內企業的不公平競爭,包括中美貿易戰升級,可能會導致思科的出口造成影響。」

此外有中國金融學者分析稱,美國對華採取的新一輪關稅勢必重創中國的產業鏈,包括中國的民企也將受到打擊,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可能首當其衝。預計像蘋果這一類高科技公司在中國的產業鏈將受到重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