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北京貿談以拖待變? 川普3000億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新聞看點】北京貿談以拖待變? 川普3000億來了(2019/08/01)(總第38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貿易戰狼煙再起,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底在大阪G20峰會達成的停火協議,1日宣告破局。川普透過推特宣布從9月1日起,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剛剛結束的美中第12輪談判,美中雙方都表示有「建設性」的進展。中共商務部今天(8月1日)還表示,美中經貿官員在下個月面對面談判之前,一直會保持密切溝通。

儘管如此,從雙方聲明和反應來看,除了約定9月繼續談判之外,在結束貿易戰方面,幾乎沒有實質性進展。有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中方希望表現出願意談判姿態的同時,也認為通過「不匆忙作出讓步,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條款」。

雷聲大、雨點小的談判,顯示出仍然在拖延,準備與美方打一場「持久的貿易戰」。但北京拖延的小算盤真能打得響嗎?北京能拖得住嗎?

川普批評北京在拖延

前天川普在華盛頓表示,北京可能會把談判簽署協議推遲到明年的總統大選,目的是希望容易對付的民主黨人上台。

眾所周知,距離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現在民主黨已經開跑了。川普也開始了他的連任競選,並且喊出了「讓美國繼續偉大」的口號。

昨天,美中雙方進行了4個小時的談判,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談判之後就離開了上海。就在談判之前和談判期間,川普連續抨擊中方在拖延時間,想「以拖待變」。

中共賭川普明年落敗

已經開始競選連任的川普,接連批評中共拖延。這在北京看來,很可能是川普「著急了」,擔心會影響到明年的選情。其實這正是中共以拖待變的盤算,賭川普在明年大選中落敗,就像去年賭美國中期選舉一樣。

我們先假定川普連任無望。這種情況下,川普很可能會在任期內把美中貿易問題解決掉。就是說,川普很可能要拋出已經啟動的3250億美元的關稅。

其實,川普已經做好了應對中共拖延的準備。美國把徵收來的關稅補貼給農民,已經是在做長期準備了。用戰場上的話來說,川普的舉措就是在「穩固後方」。從這一點看,也說明川普並不著急。

另外,川普現在還沒有對所有中國商品徵稅,儘管中共一直在拖。但川普仍然與習近平保留著最後的表面和諧,沒有撕破臉皮。

「如果川普著急的話,就把關稅加上去了」。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川普不著急,但是北京的拖延戰術,會把美國人的耐心拖光。川普的連番喊話就是在給中共信號。不過,中共錯把川普的信號當成了他的壓力,這就是在「玩火」。

大家知道,川普現在有高達57%的支持率,連任的希望非常大。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波格斯坦(Fred Bergsten)認為,川普很可能「會贏得大選」。

如果川普連任成功,中共的噩夢也就開始了。

川普推文指出,「如果我贏了,他們(中方)能得到的協議迴避我們現在談判的交易條款嚴苛得多」。

另外,在對華政策上,美國兩黨是空前的一致,都支持川普對中共強硬。他們有一個跨黨派的共識,「中國的問題需要解決」。

中共為何拖?

但是面對這些顯見的事實,北京仍然無意跟著川普要求的節奏走。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是因為中方認為關稅最終將傷到美國農民與消費者,情勢反倒有利於中國。

中共學者梅新育認為,貿易戰初期對中國的影響比較多。但現在中國經濟日漸復甦,美國經濟成長則可能趨緩。這種情況下,中方可以輕鬆應對,耐心等待。

美中誰能拖下去?

紐約市立學院經濟系教授周鉅原持不同看法,美國經濟受貿易戰的影響並不大。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經濟在持續增長,就業率很高,沒有通貨膨脹的威脅,物價上漲幾乎沒什麼壓力。他指出,打持久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不會有太大負面影響,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而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紐約時報今天有個報導。美中關係前景黯淡,使中國對外企來華投資開展業務的吸引力受到了「永久性的傷害」。美國關稅使在華外企紛紛考慮離開中國,尤其是智能手機、電子遊戲機和其他消費者喜愛的產品,都在尋找新的低工資地點。

有知情人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共高層正在研究一個問題:美國公司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潛在影響,這是一個「新挑戰」。「保就業」已經成了中共領導層一項「高度優先的任務」。在失業的500萬工人黨中,多達190萬人是因為美國施加關稅所導致。

大家知道,中共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第二季度的GDP是6.2%,創下了27年來的新低。但是中共學者認為,如果下半年能夠保持平穩,可能會達成全年經濟成長6%到6.5%的官方目標。

另外7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比6月份有所回升,達到了49.7%。這也讓中共學者認為,這是經濟滑落觸底後反彈的跡象。

但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內需依然疲軟,未來幾個月,經濟放緩會更嚴重。路透社也指出,PMI指數回升,並不說明經濟已經觸底,因為今年大部分時間都是處在萎縮區域。

周鉅原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率只要掉一個百分點,就會有上百萬人失去就業。「對習近平來說,壓力很大」。中共或許會以犧牲老百姓的利益挺下去,但「代價會非常巨大」。

謝田認為,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500萬家企業關門或離開中國,涉及上千萬人。看北京北京這麼大的壓力,很可能失業率「在15%以上」。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