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老闆高額逃稅在美被控 面臨或高達465年刑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中國億萬富翁,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劉忠田及其公司,涉嫌在向美國出口鋁材的數年間逃稅18億美元,還涉嫌大規模洗錢,於本週三被美國聯邦法院起訴。其所涉事項若逐一被清算,最高可判坐牢465年。

美國司法部加州中區檢察署在當地時間7月31日發布公告,指中國鋁業巨頭忠旺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前董事長劉忠田,涉嫌違反傾銷規定逃稅洗錢,已被美國聯邦法院起訴。

據福布斯中國報導,這份53頁的起訴書指,忠旺公司從2011年到2014年間,將出口至美國的鋁擠壓材以點焊的方式偽裝成了鋁板。

按照有關規定,鋁擠壓材會被徵收最高可達400%的關稅,而經過偽裝後的「鋁板」作為「功能性的完整商品」是不必交稅的。

而且據起訴書的描述,在美國購買這些鋁板的買家其實都是劉忠田控制下的公司,並不是真正有需求的客戶,那些輸入美國的鋁擠壓材料被儲存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的4個倉庫裏。通過這種方式,忠旺集團可以在財報中營造出鋁板需求強勁的假象,以此來推高該公司的銷售額和出口額,欺騙投資者。而為了處理倉庫中無處可去的220萬件進口鋁板,劉忠田和中國忠旺又在美國建造了新的熔煉廠,將鋁板重新加工成具備商業價值的產品。

起訴書還顯示,劉忠田通過空殼公司往自己控制的美國公司匯入了大量資金,然後再把這些資金以鋁板購買款的方式輸送給中國忠旺及其它空殼公司,以此達到洗錢的目的。

路透社報導稱,現年55歲的劉忠田所涉控罪中,大部份的指控最高可判刑20年,如果逐一清算其所有罪責,將面臨最高判囚465年的牢獄之災。不過,劉忠田本人目前居住在中國境內,而中國和美國之間沒有引渡協議。

據報導,針對中國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的起訴書是今年5月7日發出的,但截至本週二晚間,相關情況均被做保密處理。

忠旺公司週四發布了一份公告,否認該公司在對外貿易中有違法行為,並表示對上述法律追究程序不知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針對劉忠田的逮捕令已經發出。消息傳出後,週四忠旺公司的股價在香港股市上大跌20.9%。

資料顯示,自中國忠旺上市以來,劉忠田一直兼任該公司董事長及總裁,但在2016年和2017年接連辭去了總裁、董事長和執行董事等職務。雖然在公司中不再擔任任何職務,劉忠田依然憑藉著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Zhongwang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控制著中國忠旺74.16%的股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