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屢提危機  2大壓力外加難言之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新聞看點】習屢提危機    2大壓力外加難言之隱(2019/07/31)(總第384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連續3個月,中國製造業PMI都是低於榮枯線。中共國家統計局今天(7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比上月有所提高,但也只有49.7。因為與美國的貿易摩擦,新訂單持續低迷,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明顯。

昨天,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示,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做好「六穩」工作,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善於化危為機」。前天他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也表示,國際國內都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連續兩天的會議,北京高密度提到危機和防風險,引起外界的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現在的壓力非常大,既有顯而易見的經濟壓力,也有政治上的難言之隱

大家知道,每年7月下旬階段,政治局都要召開一次會議。中共高層要研判上半年的經濟形勢,對下半年的經濟工作作出部署。

這次中共政治局會議稱,上半年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法廣認為,這對相對樂觀的判斷,可能是基於沒有出現更嚴峻的「斷崖式下跌」局面,或者「明斯基時刻」。

但從中共官方最新統計數據來看,上半年的政策效果「難言企穩」。路透社認為,國內外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現在的數據很難說「經濟已經見底」。

不確定因素,以美國進一步提高關稅為首,這個風險仍然很大。美中談判雖然在進行,但是外界對短期內能夠達成協議並不抱希望。川普曾指出,中共在拖延時間,等著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而如果遲遲無法達成協議,從美方官員的說法來看,美國不會這樣被中共拖下去,很可能要採取進一步的徵稅行動。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前天表示,美國要簽訂的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貿易協議,中國必須改變結構性問題。如果達不成協議,美國就繼續加稅。

從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各項數據來看,消費、投資、出口和工業企業利潤等,表現都是差強人意,「經濟仍處於下行區間」。而這一切,都與貿易戰的衝擊密不可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國經濟狀況,很可能還只是受了美國前期關稅的影響。金融時報認為,美國將2000億美元商品稅率提升到25%的影響還沒有顯現,「很可能在下半年進一步釋放出影響」。

美國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造成了所涉及商品出口大幅下降,上半年對美出口下降了40%。參照這個情況,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造成的影響只會更大更廣泛。

大家知道,中共為了應對美國的徵稅,上半年加大了對東盟國家的出口。統計數據顯示,累計增加了7.9%,特別對越南的出口增長超過10%。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裏面有相當一部分商品,是取道東盟,轉運出口美國。中國企業為了避開25%的關稅,採取了迂迴策略。

對這個不正常的情況,美國顯然已經注意到了。在加強對東盟國家、特別是越南的貨物出口監管的同時,把越南還列入了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這意味著,中共耍的小聰明也不靈了,「轉出口」可能很快會減少、甚至消失。

另外中共政治局的會議還有這樣一句表述,「就業比較充分」。法廣引述中方專家的解釋,「比較」這兩個字表明,就業的壓力仍然很大。主要是企業營商環境壓力大,利潤同比下降,對就業造成了負面衝擊,而且短期內不會消失。

川普在昨天的推文中指出,由於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已經失去了500萬個工作崗位和200萬個製造業崗位。中國的情況非常糟糕,「是過去27年當中最糟的」。

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正在逐漸顯現,所帶來的衝擊無法估量,也就是政治局會議上所說的「國際國內」的變化。所以會議特別提到,要「有效應對經貿摩擦」。但如何「有效應對」,並沒有明確的說法。換句話說,很可能還是在喊口號。

從北京連續提危機和防風險來看,經濟下滑給北京造成了相當大的壓力,這是顯而易見的。不過習近平很可能還在面臨著另外一種壓力——中共內部的分裂。

中共內部分裂,是北京的難言之隱。外界一直都有分析,中共的權鬥、派系之爭你死我活,但基本都是基於猜測。不過最近,通過參加李鵬告別儀式的人員構成來看,中共內部分裂已經相當明顯。法廣認為,中共的元老們很可能在和習近平「暗中較量」。

現任的中共七大巨頭都參加了29日的告別儀式,奇怪的是,黃土埋到嘴邊、許久沒露面的江澤民,被人駕著出現了。而身體健康「身在外地」的胡錦濤卻沒有坐專機前來,只送了花圈。

此外,李鵬同時代的朱鎔基、李瑞環、李嵐清,他之後的溫家寶、吳邦國、曾慶紅、賈慶林都沒有出席,甚至劉雲山、張高麗花圈都不送。

這種政治反常場面很罕見,不排除中共元老們在做「政治表態」。很可能用與「天安門屠夫」切割的方式,向「一尊」的權威表達不滿。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