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調查元朗事件 港警舉報高層警黑勾結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日前,香港廉政公署決定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元朗事件中警方是否存在瀆職問題。同日網上出現一封公開信,以「一群熱愛香港的警務人員」名義,指證有警方高層涉嫌貪腐以及勾結黑勢力製造元朗「無警時分」。

7月21日,香港數百名白衣暴徒在元朗地鐵站及附近地區無差別襲擊市民,當時有很多在現場的市民打電話報警,警方人員卻遲遲沒有採取行動。拖延數小時後,雖然有警員到現場巡視,卻沒有抓捕任何持械攻擊市民的白衣黑幫分子。

元朗白衣人襲擊平民事件發生後,質疑警黑勾結的聲浪鋪天蓋地。網絡社群平台上更曝光了多條在7.21襲擊事件現場拍攝的視頻作為證據,均指向香港警方在當晚嚴重背離職守,涉嫌與襲擊民眾的幫派分子相互勾結。當時亦有市民向廉政公署作出投訴,但廉署一直沒有對此做出任何公開回應。

直到7月30日,港媒突然傳出消息指,廉政公署高層已決定成立專案小組,將針對警務人員在元朗襲擊事件中是否存在「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問題進行調查。與此同時,香港民主黨人員陪同多名在事件中受傷的市民與港鐵管理方會面,要求港鐵公開事發當晚監控視頻拍攝到的錄像資料,以還原事件經過。

元朗當地有店舖職員隨後對媒體證實說,週一下午大約1點多,有廉政公署人員到場,要求商店提供閉路電視片段配合其調查。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日前取得的多條閉路電視片段顯示,7月21日傍晚6時許,就開始有大批白衣人聚集鳳攸北街。但直到晚上9時半至10時半期間,才有警車出現在鳳攸北街,但沒有警員下車或採取行動就離開了。

上述消息傳出後,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對媒體表示,他不揣測廉署是否已掌握證據,但綜合傳媒片段,顯示整件元朗事件非常不尋常,廉署有合理基礎展開調查。如果證明有警務人員蓄意不阻止罪惡發生,是非常嚴重的瀆職行為。

他並解釋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一定要涉及受賄或收受利益,若有足夠證據證明,有關警務人員在沒有合理理由之下,蓄意不履行職責,其罪名就可成立。而相關法律條款規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高可判處7年徒刑。

廉政公署決定展開調查的消息傳出後,雖然有香港市民表示看到了尋求公義的一線希望,但也有觀點認為,當今的廉政公署早已不是當年那個秉公執法的機構,在中共有計劃的滲透之下,現在廉政公署還能否負擔起其應該負擔的責任,結果恐怕不容樂觀。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在推特指出,元朗襲擊事件的實質是「警黑勾結」,其背後最大的黑手是中共,廉政公署以「瀆職」為目標進行調查,一開始就偏離了正確的方向。

就在7月30日當天,香港連登論壇30日出現一封署名「一群熱愛香港的警務人員」的匿名公開信,揭露有港警高層在7.21事件當晚,故意配合黑幫分子製造「無警時分」。公開信並呼籲免去警方相關高層人員的職務,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清事實真相。

信中稱,聯署這份公開信的是一群警隊成員,從總警司到警員,一直以除暴安良、服務社群為已任。但警隊高層卻將本應屬政治中立的警隊推入政治風暴,導致警隊腹背受敵,士氣低落。

信中揭露,一名曾在元朗任職的警隊高層官員,與日前被指勾結元朗黑幫的立法會議員是結拜兄弟。這名警隊高層當年曾帶領一班下屬,接受元朗鄉紳的食、色、性服務,應有盡有。因此才有了7.21當晚,元朗警方對元朗白衣人暴行視而不見。

公開信並批評這些警隊官員貪心怕死、玩忽職守、欺詐公眾知情權,致使警隊成立175年的聲譽毀於一旦,令尚有良知的警員 「痛心疾首」。信中表示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這些人的惡行,「殺一儆百」,讓警隊能重回正軌,如此才能挽回公眾對香港警察的信任。否則,只有更多黑警上位。

公開信末尾稱,「願警隊兄弟上下一心嚴正執法,公眾認清真相,還前線人員一份尊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