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脫歐立場強硬 拒見默克爾馬克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新任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日前表示,除非歐盟領袖願意將補底方案從脫歐協議中剔除,否則不會接受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會面邀請。

英國首相發言人週二對外表示,約翰遜已表明希望與歐盟達成協議,但除非歐盟同意重開談判,否則面對面會談亦沒有意義。

此前,約翰遜一當上英國首相後就曾公開表示,除非歐盟領袖同意重新商議英國脫歐協議,否則他不會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問題展開談判,但截至目前,歐盟對約翰遜的這一要求一直持拒絕的立場。

雖然約翰遜已與默克爾和馬克龍通了電話,他表示自己與德、法領導人的通話「正面」,但他感覺到歐盟無意改變立場,因此他也無意接受對方的會面邀請。

至於約翰遜選擇稍後聯絡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當地有官員認為這是約翰遜無意舉行認真談判的表現。

本週一(29日),約翰遜在訪問蘇格蘭時曾表示,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仍是第一選擇,同時他也想和歐盟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議,為此他已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默克爾通了電話,並會在當日聯絡瓦拉德卡。

但當天,蘇格蘭首席部長與約翰遜會談後直接指出,約翰遜實際上想要的是無協議脫歐,而2016年脫歐公投時,蘇格蘭人選擇的是留歐。

事實上,約翰遜在上任後立即就表態說:10月底前英國必須完成脫歐,沒有如果,沒有但是。現在約翰遜的內閣高級成員,已經在緊鑼密鼓的籌劃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據了解,約翰遜最大的要求是廢除現有「脫歐」協議中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條款(Irish border backstop)。他認為,這一條款將會在實質上把北愛爾蘭「留在」歐盟,讓北愛與英國本土之間產生『邊界』,從而割裂英國。這也是導致「脫歐」協議三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周日,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里米.科爾賓已經媒體表示,工黨將反對無協議脫歐。科爾賓說:「議會九月復會。那時我們會看看情況。但這也取決於首相他決定做什麼,如果他試圖在十月底將帶領我們無協議的脫歐,我們將反對。」

有媒體稱,無協議脫歐意味着英國會立即脫離和歐盟的所有關係和聯繫,沒有脫歐過渡期,雙方公民的居住權也沒有保障,並會在短期內嚴重影響商業運行。

來自蘇格蘭的前首相布朗本月也曾表示,硬脫歐的做法可能會和蘇格蘭民族主義者發生衝突,從而有可能導致蘇格蘭試圖獨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