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縱警施暴激怒港人 全港發起8.5三罷7區集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已持續接近2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斷升級。民眾自發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不但多次遭到警方濫用武力的鎮壓,更於近日在元朗地區遭到親中共黑社會人員的暴力襲擊。先後已有數十人受傷,不斷有示威者被捕。為此,有港民在社群平台上發起「8.5全港三大罷七區集會」的行動,呼籲港人全面罷工、罷課、罷市。

7月28日香港民眾自發進行的上環遊行與集會,再次遭警方動用大量催淚彈、橡膠子彈、海綿彈鐵腕鎮壓,導致香港民間對港府及警方的憤怒情緒再度大幅度升溫。

28日當天,有港民在網絡社群中向全體香港市民發表聲明,再次發起「8.5全港三大罷七區集會」的活動,並迅速獲得廣大網民的響應與支持,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

發起人在臉書上發表的聲明一開篇便指出:一場又一場的聯署、遊行、集會,非但沒令政府正視當前香港的社會問題,7月21日發生的恐襲事件更顯示政府無力保護香港市民。而香港民眾每次和平示威後,卻都遭到香港警察不合理的武力鎮壓,警方的作為「令人非常失望」。

聲明表示,在6•12、7•1及7•21警民衝突事件中,警察暴打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監警會對此卻無所作為「形同虛設」。港府對於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也至今未給予正面回應,反而是數十名抗議的民眾被拘捕,犧牲了他們的「大好前途」。

為此,聲明呼籲香港民眾,為了守護「我們愛的香港」,大家都應該以「和理非」(即,公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作出更多努力,並呼籲「全港各行各業同心協力齊齊罷工」。

這份聲明重申了五大訴求的內容,即:一、徹底撤回逃犯修訂條例;二、釋放所有因反送中被捕人士;三、撤回6·12暴動定性;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五、立即實行雙普選。

聲明表示,鑑於香港政府一直無視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對民意置若罔聞,決定發起三罷行動及七區集會,務求讓政府正視訴求。倡議者在聲明中呼籲香港各行各業支持罷工,因為「自由比穩定的工作更重要」。

這次罷工行動希望由運輸界人士發起,再到政府公務員、資訊科技行業、公共行業、飲食行業、金融機構、自顧人士等等,目的是為了讓香港經濟癱瘓,促使香港政府回應民意。

同時,該聲明也呼籲所有提供緊急服務的人員,在8月5日這天仍然「按章工作」,繼續緊守崗位,服務於市民。

有關七區集會詳細安排如下:

<七區集會>的舉行時間定在8月5日下午1時開始。各區地點分別是:金鐘添馬公園、旺角麥花臣球場、沙田百步梯、大埔廣福球場、荃灣沙咀道球場、黃大仙廣場、屯門公園。

三大罷、七區集會的建議提出後,很快就得到上萬個「點贊」。

目前,這項倡議已獲多個社福界團體和工會的支持。與此同時,科技界、醫護界、金融界、公務員、學生等罷工群組也正在串連中,相關義工的招募以及文宣也正在展開。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自7月21日元朗事件發生以來,港人對港府的憤怒不斷增加,預測8月的抗議活動會升級。他並公開呼籲香港民眾,積極響應上述罷工和集會的倡議。

事實上,7.21襲擊事件發生時,港鐵列車沒有在元朗站「飛站」,反而打開車門「清客」,結果讓白衣暴徒衝上列車追打乘客,令市民質疑港鐵的應對方式存有「惡意」。為此,早在幾天前就有近千港鐵工作人員簽署請願書,要求該公司董事會就處理元朗事件時控制中心的決策失當公開道歉,並敦促港鐵制定新的規則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類似情況。當時,港鐵的職員們就已經警告說,如果到28日港鐵管理方不能滿足上述要求,港鐵職工將從30日發起所有鐵路線大罷工。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28日向各列車車長發了信,對上述質疑與批評作出解釋,並強調沒有港鐵的職員因該事件受處分或受傷,但這番解說並沒有獲得車長們認可,反而遭到駁斥。目前,香港網民在「連登討論區」對本月30日港鐵罷工的討論已經沸沸揚揚。

有輿論認為,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展開全民大罷工,與之前年輕的抗議者走上街頭的「勇武派」抗爭路線上有所不同。罷工運動的興起,或意味著香港的民主抗議運動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