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施壓 印度不斷縮小對華貿易逆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中國主要海外客戶的對華商品購買量已經不如以前,而印度新德里也正在利用貿易戰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向北京施加壓力。《日經》報導,印度最近對華的貿易逆差不斷縮小,並呼籲中方購買更多印度產品以進一步縮小差距。

印度駐北京大使唐勇勝(Vikram Misri)最近在接受中共官媒《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印度對華貿易逆差超過530億美元,「這種赤字在經濟上是不可持續的,如果我們不採取措施解決赤字,會變得政治敏感。」

截至2019年3月份的財政報表,中印貿易額為87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印度出口增長26%,進口減少8%,赤字減少100億美元。

在某種程度上,印度對華貿易赤字縮減得益於美中貿易戰。在北京對美國的這些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之後,印度向中國出口了更多的海運產品、有機化學品、塑料、石油產品、葡萄和大米。美國部分分析師認為,貿易戰推了印度一把,對華出售更多產品。

但即使取得如此大的貿易進展,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仍然對赤字擔憂。

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尤什‧戈亞爾(Piyush Goyal)指出,莫迪當局藉由降低印度對華出口的貿易壁壘來縮小貿易逆差,試圖緩解上個月的赤字情況。他說,印度一直在努力將其農業、乳製品和醫藥產品推向中國。

目前兩國已經簽署協議,促進印度向中國出口大米、菜籽粕、菸草和魚粉。

與此同時,印度也利用RCEP與北京談判貿易合作。除中國和印度外,RCEP還涉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的10個成員國。一些分析人士曾表示,熱衷於推動RCEP向前發展的日本和東盟成員國,將試圖說服中方向印度提供更多資金。

印度7月9日發表聲明批評說,他們的產品在准入中國市場上「異乎尋常的難」,並補充說,「印度工業界不相信RCEP會以確保平衡的效果,創造雙贏的局面……在關鍵點上,特別是商品和服務方面。」

然而,也有部分專家在印度對華貿易逆差縮小上持懷疑態度,認為印度在此問題上還需要做更多工作。雖然印度已將對華貿易逆差減少100億美元,但上一財年印度對香港的貿易逆差增加了25%,達到50億美元。

印度和中國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35%,GDP約占20%,但雙邊貿易的相對數量不到全球總量的1%。

──轉自《大紀元》(記者洪雅文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