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禁7. 27遊行 光復元朗行動或變自發「行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香港元朗發生白衣人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後,憤怒的反送中抗議者立即發起了「光復元朗」行動繼續抗爭。然香港警方週四對有關遊行申請發出了反對通知書,理由是警方據掌握的情況判斷這次遊行將構成危險。發起人已上訴,並堅稱將會堅持獨自遊行。隨即有不少網民表示,屆時將到預定的遊行路線上「行街」,以示支持。

當地時間7月25日,香港警方就港人提出的本週六「光復元朗」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稱,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的相關條例,警務處長禁止及反對擬在本週六(27日)下午3時半至晚上11時59分在元朗區的公眾地方舉行集會及公眾遊行。

這意味著,如果香港市民繼續參與遊行,可能會被指控非法集結等罪名。

警方稱,這次的遊行主要是針對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而發起,而警方根據近日發生的事情,圍村居民的反應,以及在網絡上出現涉及暴力激烈言論等現象,判斷在這次遊行中,參與遊行的人士會與元朗當地的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將對遊行人士、村民及其他公眾人士均構成危險。

警方聲稱,曾要求遊行發起人鍾健平更改遊行路線和終點,但鐘某拒絕,也沒有提供其他後備路線。警方認為,屆時鍾健平將沒有能力控制局面避免因遊行和機會而引發嚴重衝突,因此發出反對通知書。

對此,遊行發起人鍾健平已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相關會議在明(26)日下午2時開始。但鐘表示,他對上訴結果「沒有信心」,因為根據過往經驗,上訴委員會一般都會更偏向警方的意見而忽略公民的權利。

鍾健平更表示,即使得不到「不反對通知書」,他個人仍然決定到時候按原定時間及路線獨自舉行遊行示威。

鍾健平說,7月27日下午3點,他一個人會由元朗水邊村遊樂場門口,沿大馬路東行線,到元朗西鐵站。他沒有呼籲其他人參與這場「一個人的遊行」,但對於是否會有人主動加入的問題,他表示,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有人身自由,任何人要去哪,都沒人能控制或阻止。

隨後在香港網絡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網民表態,屆時將到元朗去「行街」(意為「散步」或「逛街」),用這種方式來支持抗議者的「光復元朗」行動。

多次申請舉行大型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週四在出席當地某電台的節目時提醒抗議者,如果遊行未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將有權直接拘捕參與遊行的人士,並指控「非法集結」等罪名。

陳皓桓表示,現在的情況是,在舉行集會或遊行時,可能會有些白衣人或黑社會「包圍你甚至攻擊你」,原定希望參與遊行的人士要照顧好自己的安全,最好是帶備攝錄鏡頭並計劃好逃離的路線。拿手機拍照可能會被攻擊者打掉或搶走手機,所以把攝錄鏡頭掛在自己身上會更有利於保護自己。

據了解,在未來幾天內,香港多個地區預計都有抗爭活動。7月26日,航空界的職員將在機場接機大堂舉行集會,要求政府起訴元朗施襲者,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的暴力行為。這次集會將於週五下午1點鐘開始,參與者將向遊客分享一系列事件的新聞、影片等,並蒐集公眾的請願書。

27日上午11點,有嶺南人針對學校取消當日「校友日」活動的決定,發起「Homecoming Day」回家行動,呼籲學生們在當天回校集會,向校方表達罷免何君堯校董職務的訴求,以保護母校的聲譽。

還有香港網民發起28日的上環遊行,除了繼續堅持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外,還表明要拒絕「警黑勾結」並呼籲香港當局追究上環開槍的責任。該遊行活動將從28日下午3點集合,3點30分起步,預計從遮打花園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