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美國的歷史(二):1970-2019第二次移民潮與第三次移民潮的興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第二次移民潮(20世紀70年代末~90年代初)

20世紀70年代末期改革開放後,受到當時中國與發達國家經濟發展巨大懸殊的影響,不少中國知識層人士率先走出國門,有了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波「移民潮」。第一波移民經過不懈努力在美國安定下來,並開始了艱難的創業,隨後逐漸形成了海外華人的「生活圈」。

十幾年以後,以「洋插隊」的留學生為主的第二波移民潮興起。當時,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以讓人嘆為觀止的執著走出國門,在遙遠的異國他鄉開始了他們的美國夢之旅。此波移民剛開始以洗盤子等打零工的方式維持生計,在經過頑強的打拚和個人努力之後,不少人獲得了美國學位和綠卡,過上了安穩的生活。

這批移民也是靠自己的打拚、努力,從而在海外掙得了較好的聲譽,他們學習刻苦,認真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逐漸開始正式接納海外移民。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只要符合美國移民條件就可以提出申請,在繳納相關費用後獲得移民局的審批,就可以成為美國合法的永久居民。這一規定,無疑打開了一個「移民美國通道」。

第三次移民潮的興起(21世紀初)

華人的前兩次移民潮多是以「窮人」身份到發達國家去:「淘金」、「鍍金」。而第三次移民潮則顯然不同,因為此波移民潮多是通過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方式取得美國綠卡。與此同時,移民所從事的行業也正從傳統的」三刀」(菜刀、剃頭刀、泥水刀)向新型移民的「三師」(工程師、醫師、律師)等轉變。除了移民身份的不同,第三次移民的原因也與前兩次不盡相同: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和世界一流的教育機會,是很多富人移民的最主要目的。在新一輪移民的眼裡,頂級的教育水平和資源、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公平自由的競爭環境、生命和個人價值的被尊重,多元化及包容性的社會文化,財產的安全等,都是吸引中國移民到美國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這次移民潮是在國際移民的大趨勢下出現的。據預測,到2050年,世界範圍內的國際移民總數將達4.05億。在人們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的願望下,越來越多的國人在國內食品安全、環境污染、教育資源等問題的推動下有了移民國外的意願。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中國國際移民快速發展的趨勢短期內是不會有改變的,人們追求幸福、安全、自由和高品質生活的願望也是比較強烈的。

(待續)

相關鏈接:華人移民美國的歷史(一):1848-1890第一次移民潮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