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被分權?鐘山加入談判美中協議或更難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重啟。立場強硬的中方談判代表鐘山,近日不斷被黨媒抬高地位,大有和首席代表劉鶴平起平坐之勢。這更加降低了外界對美中達成協議的期待。

港媒文章分析,美中重啟談判前夕,中方近期不斷為商務部長鐘山造勢。日前美中代表通話,官媒特意強調鐘山參與,地位似乎已和副總理劉鶴平起平坐。《人民日報》7月15日又刊登了對鐘山的專訪,鐘山在其中表態「發揚鬥爭精神」,更加深了外界對他的頑固派印象。

在中共官方表述中,劉鶴仍然是「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但是近期以來,官媒罕有劉鶴有關貿易談判的言論,其風頭似乎已被鐘山蓋過。

今年5月初,北京最高層推翻了劉鶴近一年的貿易談判結果,大舉刪改已達成的協議草案,導致美中談判破裂。之後,中共開始大舉煽動「反美抗戰」。6月底的川習會上,雙方商定重啟談判。根據美方高層的表態,北京似乎已經撤回了5月的「悔棋」。但是,中共官方對談判的強硬立場仍在繼續,並又有出爾反爾的跡象。

美媒最新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下週將應中方要求,帶小型團隊趕赴上海,就一系列未決的問題和中方展開廣泛討論,但預料不會進行實質談判。

消息還指,中方已允許5家中國公司進口200至300噸美國大豆,這次採購將被豁免加徵的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美國政府將開始處理美國公司對華為的出口許可申請。他說,商務部已收到35家公司的50多份申請,預期未來幾週就會作出裁決。

6月底川習會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方答應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而美國將允許華為採購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美國產品,但不會將華為從出口管制清單中排除。近日,川普曾在推特指責中方仍未兌現採購農產品的承諾。

外界多認為,中方的貿易談判策略就是拖延和欺騙。而白宮官員近日也多次表態稱,談判重要的是質量,而非速度,顯示美方也在為貿易戰長期化做準備。川普多次表示,關稅正在迫使企業撤出中國,重挫中共經濟。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