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華為助朝鮮建無線網 川普:必須查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美媒22日消息稱,多年來,中國華為祕密幫助朝鮮政權打造和維護無線網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此表態稱,必須查明華為和朝鮮的關係。

7月22日,美媒《華盛頓郵報》援引匿名消息人士報導說,華為與另一家中國公司——熊貓國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已祕密幫助朝鮮政權打造和維護商業無線網絡等項目至少8年。

據消息人士透露,這兩家公司的員工曾經在平壤一家廉價酒店一起工作過。

報導說,華為與熊貓國際合作密切,向朝鮮提供基站、天線等設備,幫助朝鮮啟動了一個商用3G無線通訊網絡。華為在內部文件和員工之間用代號指代朝鮮、伊朗和敘利亞等國。朝鮮的代號是「A9」。

報導看到的內部文件顯示,華為在朝鮮參與了「網絡集成」和「軟件」服務以及「高麗電信」的至少一個「擴展」項目。華為還提供「託管服務」和「網絡保障」服務。

華為還與丹東科華經貿有限公司有業務往來,後者因與朝鮮有進出口貨物往來在2017年11月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名單。

報導說,目前尚不清楚自丹東科華被美國制裁以來,是否華為仍與該公司做生意。美國商務部自2016年就已經在調查華為和朝鮮之間的關係,但從未公開兩者之間的關係。

華為協助朝鮮建設通訊網絡

美國研究朝鮮問題網站「北緯38度線」(38 North)也發布一篇文章,稱華為協助朝鮮建設的是一個可以讓政府嚴密監控的通訊網絡。

文章說,這個通訊網絡對國內用戶嚴格管控(不能撥打國際長途或上網),對國際遊客相對寬鬆(不能撥打朝鮮國內電話或上朝鮮內部網絡),而朝鮮精英階層則可以利用本國研發的加密系統防止外部監聽。

文章還說,華為被要求測試加密網絡,不會影響通訊網絡的穩定性,熊貓國際則提供軟件支持。

川普:我知道有關華為的一切

7月22日,川普和巴基斯坦總理會面時,針對記者提問關於《華郵》報導華為和朝鮮關係的問題,川普表示,「我知道有關華為的一切……我們將必須查明」。

美國商務部5月中旬將華為列入黑名單,阻止华为公司向美國製造商採購部件和技術。華為也被列入了在沒有相應許可的情況下,禁止與美國企業開展業務的實體名單之中。華為公司預計美國的制裁將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6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允許美國公司將其設備出售給華為,前提是不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不過,美國參眾兩院兩黨議員推出法案,禁止將華為從實體清單剔除。

此外,華為在美國還深陷官司。幾個月前,美國司法部對華為提起刑事訴訟,在一個案件中,指控華為竊取美國通訊公司T-Mobile的商業祕密,在另一個案件中指控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華郵和北緯38度線的報地將進一步加強一些國會議員和其他政界人士的看法,認為華為是國家安全威脅,要求禁止解禁華為。

7月2日,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將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密切合作,確保華為5G不在這些國家部署。

納瓦羅說,華為試圖利用中共的劇本主宰5G,即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向外傾銷產品;從競爭對手那裡偷走技術,並將每個對手排擠出去。華為還有軟件問題,一個補丁就可以讓別的系統對華為開放;還有硬件問題,也可能有木馬潛伏。必須對此非常清楚。

目前,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已經禁止華為設備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