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船2號」成功發射 9月初將登陸月球南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本週一,印度「月船2號」 (Chandrayaan-2)探測器終於順利發射。案預定計劃,該探測器今年9月初登陸月球南極。如果一切順利,印度將成為繼美國、蘇聯(俄羅斯)、中國之後全球第四個實現登月的國家。此前,因臨時發現運載火箭存在技術故障,印度方面曾於一周前取消過一次「月船2號」的發射。

當地時間7月22日下午2點43分,印度搭載「月船2號」的火箭在印度東南部的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發射點升空,其後成功進入環繞地球飛行軌道。發射現場的科學家們在火箭點火起飛20分鐘後鼓掌擁抱,祝賀這次發射成功。

此次印度探月使命是,搭載「月船2號」的火箭將其攜帶的探測器和一個着陸器在月球的南極登錄,隨後這個移動探測器在月球表層尋找水的痕跡。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月船2號」上的着陸器「維克拉姆」(Vikram)將於9月6日或7日降落月球表面,印度也因此將成為第4個登月的國家,更是第1個探勘月球南極的國家。

據法新社的報道,發射「月船2號」的當天發射場有降雨,印度總統科文德與7千名貴賓和學生,揮舞着印度的國旗在現場觀看了發射過程。

其實,「月船2號」最初的計劃是於7月15日發射,但當日距離發射前不到1小時,卻在最後的檢測中發現,運載火箭疑似存在氦燃料洩漏的故障,印度當局因而臨時取消了那次的發射任務。三天後(18日),有關的專家小組才宣布已排除故障,並公布了新的發射日期。

據了解,印度當局總共投資了大約1.24億美元來製造顆近3.8噸重的「月船2號」,而且印度自己研發了幾乎所有相關的設備和登月儀器備組件,因此與其他國家類似登月經費相比成本相對較低。

有外媒披露,印度此次的發射器強度不夠,因此無法直接登月。「月船2號」先要圍繞地球旋轉23天後,才能進入月球軌道,然後再登陸月球南極。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