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基督門徒彼得故鄉舊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2日訊】以色列和美國合作的考古研究組稱,他們挖掘到了耶穌門徒彼得和安德魯的家。聖經中記載聖徒彼得是耶穌最早的門徒之一,原來是位漁民。

據法新社消息,位於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海之濱的基尼烈學院(Kinneret Academic College)的Mordechai Aviam說,今年在El-Araj附近挖掘的地點經證實是《約翰福音》中提到的、耶穌門徒彼得及其兄弟安德魯曾經居住的漁村Bethsaida。

Aviam說,他們挖掘到的拜占庭式教堂靠近一塊羅馬時代的定居點,與公元1世紀歷史學家Flavius Josephus形容的Bethsaida的地址一致,也與德國巴伐利亞主教Willibald描述的一致。Willibald約在公元725年造訪了這個區域,說一座教堂蓋在彼得和安德魯家的旁邊,位於聖經中描述的Capernaum和Kursi之間。

「我們只挖掘了這座教堂的三分之一,也可能還不到三分之一,但是我們確信這是個教堂。」Aviam告訴法新社,「規劃看起來是個教堂,建於拜占庭時期,那典型的馬賽克地面……聖壇屏風,一切都是典型的教堂的特徵。」

「8世紀造訪者描述在Capernaum和Kursi之間只有一座教堂,我們找到了,就是這個教堂。」Aviam說。

也有人認為,在離El-Araj大約兩公里處的e-Tell是漁村Bethsaida舊址。

但是Aviam和紐約尼亞克學院(Nyack College)的合作者Steven Notley認為,他們挖掘的El-Araj才是正確的地方。

「我們找到了一個羅馬村莊,村莊裡有瓷器、硬幣,以及1世紀猶太人生活中常見的石頭船,因此我們認為El-Araj比e-Tell更可能是漁村Bethsaida的舊址。」

Notley的說法稍微謹慎一點,他說如果後續挖掘中能找到一些銘文,將更有說服力。「拜占庭時期教堂一般都有銘文,比如記錄教堂為紀念誰而建。」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