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國防部資助和中共孔子學院 必須二選一

打擊中共海外滲透 美國會再出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美國國會去年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禁止國防部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旗艦項目(Chinese Flagship Progam)。如今,美國國會更要求全美的大學做出明確選擇,他們的中文教育經費資助必須從五角大廈孔子學院擇其一,不可兩者兼得。

德州共和黨國會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使美國的大學面臨間諜滲透及知識產權失竊等威脅,許多大學已時有發生。他說:「我不認為美國的大學成為中國(中共)政府的立足點是好事。」

上(6)月4日,克魯茲參議員和共和黨籍眾議員魯尼(Francis Rooney)重新推出旨在反制中共在美國大學進行間諜活動和影響力滲透的《阻止高等教育間諜及盜竊法》(Stop Higher Education Espionage and Theft Act),要求賦予聯邦調查局(FBI)更大權力,以保護大學的科學研究免遭盜竊。

克魯茲當天發聲明強調,中共正對美國社會進行滲透,以限制言論自由、竊取敏感技術。孔子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和千人計劃項目,均威脅到美國大學的誠信和研究。美國必須做出反擊。

去年,克魯茲在美軍支出法案中增加了一條修正案,規定凡是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都不能拿到國防部的中文培訓資金。

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去年在參議院作證時也表示,FBI十分關注孔子學院,已對「某些情況展開調查」。

美國的政治人物、中國問題專家以及國安系統普遍認為,中共在對美發動廣泛間諜活動,重點對象包括美國政府、軍方、高科技公司和美國大學研究部門等。

部分人士指出,孔子學院使中共政府在美國的大學獲得「立足點」,可在美國明目張膽地招募間諜和與中國學生保持聯繫。

近年來,中共長臂伸進其他國家,試圖擴張其全球影響力。此舉引發各國關注,特別是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因涉及侵犯學術自由而飽受批評。

據《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中共官員承認,孔子學院在擴大中共「軟實力」和宣傳工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並與中共統戰部結合,塑造中共的國際形象。另外,孔子學院還對中國留學生進行監督(監控),在教學上則限制討論民主、人權、西藏和台灣等所謂「敏感」的話題。

去年8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一項規定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除非得到豁免。

不過,今年4月底,美國國防部已向《新聞周刊》證實,部門已決定不再向提出豁免申請的13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給予豁免資格。

國防部發言人麥克斯韋爾(Jessica Maxwell)表示,根據NDAA的規定,國防部副部長有權力決定是否給予豁免,但是「經過審查後,國防部認為如果同意豁免,將不符合國家利益。」

國防部此後也證實,已經通知所有申請豁免的院校有關決定。這意味著相關大學必須在聯邦政府資助,以及中共政府資助之間做出選擇。

受上述法案影響,在過去18個月裡,包括俄勒岡大學、西肯塔基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印第安那大學、羅德島大學、明尼蘇達大學在內的至少13所美國高校,紛紛關閉了孔子學院。預期未來還會有更多大學跟進。

五角大廈自2002年開始資助的「語言旗艦計畫」(Language Flagship),以幫助具有阿拉伯語、中文、韓語、波斯語、葡萄牙語、俄語或土耳其語專業水準的大學研究生,同時為國家安全機構培養語言人才。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