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7月降息預期飆升 金銀價漲勢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在紐約聯儲局局長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和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連袂發表鴿派的聲明後,CME期貨市場預期7月美聯儲降息0.5%的機率暴升到逼近70%,同時促使金價和銀價週四(18日)續漲1.3%和2.3%,這兩樣貴金屬本週漲幅近2%和7%,成為近日美聯儲大幅度降息預期下的最大贏家。

反觀上週突破歷史新高的標普指數,週四只小漲0.36%,道指持平附近,本週累計反而小跌0.6%和0.4%,除反映投資人趁財報季獲利了結外,也顯示美聯儲擴大降息對股市的短期刺激作用或許正在遞減。

過去向來與美股走向同步的西德州原油(WTI),本週回挫逾7%,吃掉了上週的4%漲幅,反映全球經濟展望不佳,原油需求預期頻遭分析師下修,技術線型顯示不排除測試5月的前波低檔50.6美元/桶。

美元的走勢則平靜無波。美元指數上週回應降息預期攀升只下跌0.44%,本週表現持平,今年還有0.77%的漲幅。這顯示在美國降息的同時,全球主要經濟體也同步採行寬鬆政策,加上美國經濟此時表現良好,因此美元並沒有走弱的必要。美元若不能在美國大幅降息預期中走貶,美國製造業的出口競爭力將被壓抑。

房市方面則出現疲態。今年5月美國平均房價比去年漲3.6%,較1月的4.1%減弱。此外,5月的新屋開工下滑0.9%,6月的營建許可創下兩年新低。這顯示高房價和貿易戰已減少了美國民眾和海外買家的購買誘因。由於房市對美國GDP的貢獻度達15%,降息對房市的刺激效用是否遞減頗值得觀察。

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降息和採取量化寬鬆已成為各國央行刺激景氣的法寶。這一次,在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含消費、就業、GDP等)表現傲視全球的當下,美聯儲官員們計劃採取預防式降息(insurance cut)的方式,希望降低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干擾。

更有甚者,鴿派的官員們主張如果希望降息的策略驟下,開始時就要下猛藥,讓經濟萎縮或衰退的幼苗消彌於無形。但如此積極的降息卻引發一些傳統學者的擔憂。

最根本的問題是降息的彈援不夠充足。美國聯邦基本利率目前為2.25%-2.5%,遠低於上次金融風暴之前的5%-6%以上,美聯儲若初期降息過猛,後面可降息的空間不夠寬裕,因此部分專家估計如果美聯儲7月降息0.5%,這便意味著美國2020年將重新回到零利率時代。

進入零利率時代之後,央行的刺激政策工具將僅剩下量化寬鬆(QE),若配合政府祭出大規模財政政策,央行的購債行為很可能引導國債走入負利率時代,一如現在的歐洲和日本。

因此,部分美聯儲傳統學派的官員希望回歸依靠數據做決策(data dependent)的邏輯,在經濟數據還未出現降溫或大幅放緩的情況下,此時的貨幣政策不應輕舉妄動。但根據期貨市場的最新預期,這樣的主張顯然不是當前美聯儲內部的主流。

此時美聯儲官員們多主張採用先發制人(pre-emptive)的貨幣政策,認為經濟數據可能落後,若出手太慢可能重蹈去年連續四次升息讓股市崩挫20%的慘劇重演。

紐約聯儲局局長威廉姆斯週四表示,他認為美聯儲有必要替經濟注射預防針,但在降息空間不夠寬裕的情況下,當出現經濟困境訊號時,就要立刻降息反映。威廉姆斯的談話讓期貨市場預期美聯儲7月降息0.5%的機率由35%跳升到59%。

美聯儲第二把交椅的克拉里達也在受訪時稱,快速降息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上述談話讓降息0.5%的機率進一步攀高到69%。

美聯儲大幅降息機率如此之高,最受惠的首推股市和黃金等金融資產,而股市的刺激作用因漲多而正在遞減,金價的漲勢仍方興未艾,但降息對於美元的促貶作用可能因全球同步寬鬆而消失,對房市的刺激作用還有待觀察。

由於此時的時空背景不同於2008年金融風暴時代,降息現階段或許仍是美聯儲多數官員們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但對美國經濟的推升很可能不是專治百病的萬靈丹。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