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湘江決堤多地被淹 官媒淡化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中國珠江和長江流域連日暴雨引發洪災,近400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其中湖南湘江多處決堤,數百鄉鎮被水淹。災民發出的視頻中,房屋倒塌、河上漂浮著屍體。但中共媒體淡化處理災情,引發民怨。

中共水利部宣稱,中國自入汛以來,受降雨影響,全國377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較1998年以來,同期超警河流數量偏多,近八成。其中廣西桂江、湖南湘江資水、福建建溪富屯溪等46條河流,發生所謂「超保洪水」,15條中小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黨媒介紹,當前,長江中下游幹流及兩湖、黃河上中游、太湖及西江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0.1米~5.1米。其中,長江幹流九江江段及鄱陽湖湖口超警0.32米~0.52米。

另外,全國16個省市已發布1萬5千次山洪災害預警。

消息說,僅7月9號和10號兩天,湘江至少四處決堤,但部分地區洪災過去6天後,官媒仍未報導官方救助的情況。

大陸網民在通訊軟件推特發出有關各地洪災的消息和視頻,令人觸目驚心。

視頻顯示,江西、廣西、廣東、湖南等地水勢兇猛。在湖南湘江兩岸,水平面高出地面5米左右。

另有視頻顯示,有房屋倒塌、鐵軌路基被沖毀、河上漂浮著屍體。在衡山縣湘江河堤長江鎮曹家湖段,9號早上出現約15米寬的決口,洪水滾滾而下,汽車和房屋被淹。

現場消息說,洪水淹沒楊梓坪村及附近的3個村,過水面積達2000多畝,數百戶受災。

面對如此嚴重災情中共媒體只報導了有關受災面積、受災人口、損失金額等內容,對於災民慘狀絕口不提,相關報導也被淡化處理,也沒有出現在媒體頭條位置。

湖南株州居民歐先生:「我聽說上游幾個地方是潰堤了,是蠻嚴重的,我的朋友他們的房子一樓都沒淹了,很多房子被沖垮了。他們所有媒體都是為這個政權利益服務的,選擇性的忽視民間一些真實近況,都是報喜不報憂。」

湖南株州歐先生說,株洲市洪災,最嚴重時,水位都蓋過國道線,一旦株州湘江決堤,半個湖南和京廣線就廢了,最擔憂的還是三峽大壩,一旦崩掉,大半個中國都成了澤國。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公布,截至7月11號,共有受災人口279萬多人,死亡11人,失蹤6人,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3億元。如今已經過去一周,沒查到最新數據。

有網民17號在即時通訊軟件微信的朋友圈發帖說,央視凌晨一點播出美國停電,但是沒說湖南發大水。同時,微信圈不少有關講述水災的文章被屏蔽。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因為我每天都收看中央電視臺的一些新聞,為什麼要收看他的新聞呢,就是看它又怎麼掩蓋事實了,它又怎麼歪曲事實了,我注意看,好像沒看到湘江決堤的這個事情。」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以前哪個地方受災了,至少還有媒體報導領導人去作秀,慰問災民,現在他們作秀都省了,因此,如果不看境外報導,國內發生再大的災難也很難知情。

馬曉明:「就是所謂的公眾,媒體以外的信息,互相的交流發布,它也受到非常嚴厲的監控和管制,稍微它們認為不可報導的這些內容,很快都刪除掉了。」

至於原因,馬曉明認為,現在香港「反送中」和美中貿易戰,已經讓當局焦頭爛額,現場作秀需要救災,現在國庫沒錢,所以他們乾脆淡化處理。

不過,中共想淡化處理似乎不可能,目前,中國暴雨洪災仍有繼續惡化的趨勢。根據氣象水文預測,未來一週南方地區還將連續出現強降雨天氣。

未來一個月,江淮、江南、西南、華北和東北等地仍會有強降雨,預計長江中下游、黃河、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和遼河、珠江等流域有可能全部發生暴雨洪災。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