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登月火箭發射前突中止 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印度航天局週一凌晨突然宣布,因技術原因臨時中止了「月球飛船二號」運載火箭的發射任務。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因為在最後檢測時發現填充氦氣後火箭內部的壓力下降,負責發射任務的科學家團隊懷疑運載火箭存在洩漏問題而臨時喊停。

印度航天局原計劃於當地時間7月15日凌晨發射攜帶登月探測器"月船2號"的運載火箭。但在距離火箭正式發射的時間還差56分24秒時,卻臨時中止了這次發射行動。

隨後。印度國家太空研究組織(ISRO)發表了一份簡短的聲明稱,因發射載具系統出現技術問題,為採取充分的預防措施而決定中止這次發射計劃。ISRO沒有披露具體是出現了什麼樣的「技術問題」,只是對外表示,新的發射日期將會很快公布。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計劃於2019年7月15日凌晨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因發現技術故障而臨時中止了發射行動。圖為印度民眾在等待觀看該運載火箭發射的實況。(ARUN SANKAR/AFP/Getty Images)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隨後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這次「月球飛船二號」運載火箭發射作業臨時喊停的原因是,負責發射的科技團隊發現,給火箭填充氦氣後火箭內部的壓力在下降,這意味着火箭可能有洩漏狀況。據稱,目前負責研發的團隊還沒有找到火箭洩漏的確切位置。

該報導還提到,上月在對一個相同的低溫火箭進行測試時,測試人員也曾有發現有氧氣罐洩漏的問題,但印度當局仍決定繼續發射。

據公開的資訊,印度太空探測船「月球飛船二號」的幾乎所有登月儀器和設備組件都是印度自己研發的,總共耗資約1.24億美元。按原計劃,運載火箭在印度安得拉邦的海岸地區發射升空後,將會把探測器攜帶的一個着陸器安置在月球的南極,然後再由一個移動探測器在月球表層尋找水的痕迹。

據印度航天局公佈的今後有待完成的航天使命,印度當局計劃在2022年前完成首個載人航天任務,將3名宇航員送入太空;而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發射的"阿迪亞L-1號"太陽探測器,將被用於研究日冕等現象;在未來兩、三年內,印度還將啟動探索金星的項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