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扣押中共2.4億資金:一帶一路欠我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路透社週一(15日)報導,馬來西亞政府在近日扣押了中共國企在該國滙豐銀行帳戶里約2億4350萬美元資金。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表示,此舉是為要回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資金。

馬方扣押的資金,來自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這是中共國企中石油的一家子公司。新加坡的《海峽時報》上週六(13日)報導,馬來西亞當局在7月初命令馬來西亞滙豐銀行把CPP在該國的戶頭資金,轉入馬來西亞財政部旗下的公司。

匯豐銀行方面以客戶機密為由不予回應,但CPP隨後證實了該消息,並指事前未收到任何通知。報導還引述知情的律師和銀行家透露,此事涉及2018年7月暫停的兩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能源管道項目。

馬哈蒂爾對路透社表示,「據我所知,用於建設能源管道項目的80%資金已經到帳,但整個工程僅完成了13%。」他說,「所以政府應(向中方)要回相應資金,特別是相關項目已經被取消了。」

CPP在2016年從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手中,贏得了馬來西亞西海岸和沙巴的兩個長達6百餘公里的能源管道項目。不過,馬來西亞所有的「一帶一路」項目,都被指涉及納吉布的貪腐以及對馬來西亞不公平,因此馬哈蒂爾上台後叫停了這些項目。

中馬雙方經過數月談判後,在今年4月只恢復了價值百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項目,但中方被迫將該項目費用降低了三分之一。

中共「一帶一路」項目,被指危害當地生態環境、輸出債務陷阱和損害沿線國家主權等等,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警惕,以及沿線國家的民間抵制。去年以來,包括馬來西亞、緬甸等亞洲國家,以及多個非洲國家都開始紛紛叫停或從新談判「一帶一路」項目,包括中共「老鐵」巴基斯坦都要求中共改變付款方式。

根據華盛頓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一項研究,中共自2013年以來在6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674個基礎設施項目,其中至少約有14%的項目(234個)遇到了麻煩。

專家指出,中共推出所謂「一帶一路」,最初只為消化過剩產能和勞動力,後來逐步演變成輸出影響力的政治計劃。在有些國家,中共通過債務陷阱獲取了該國經濟資源甚至軍事基地。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國家,中共資金雖然有去無回,但中共收穫了聯合國選票,以及「中共政治模式」包括「互聯網模式」的擴張。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