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前四重危機難解 習再拉警報防政治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北戴河祕密會議登場在即,習近平近期頻頻亮相高層會議及刊發文章,警告中共黨內各種危險無處不在。7月15日中共黨刊再度刊登習的文章,要求提高中共高官的防範政治風險等能力。法國媒體分析,這凸顯習正遭遇他執政以來的嚴重困局,目前困擾習的四大危機難解。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15日刊登習近平的文章,要求以教育引導各級官員,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不斷提高各級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把握方向,辨別政治是非、防範政治風險等能力。

近期,習近平還頻頻亮相中共高層會議,要求中南海人員統一思想,加強黨建工作,強調維護「習核心」和中共權威等。

7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國家機關會議上警告,身在官位不能「不作為」,絕不能做昏官、懶官、庸官和貪官;5日,在深化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提出「形勢在變」、「任務在變」等六變。

7月1日,《求是》刊登了習近平的內部談話,稱中共黨內多種突出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要求黨政官員要統一思想。

由於充滿中共權斗色彩的北戴河祕密會議登場在即,習近平連提「六變」,斥責四種「壞官」,要求高層「統一思想」,告誡防政治風險等,密集度之高,讓外界認為,這凸顯習近平對中共緊張局勢的憂慮。

《自由亞洲電台》刊文分析認為說,當前中南海面臨的形勢嚴峻,被習近平視為「實際問題」的經濟每況愈下,美中貿易休戰無期。尤其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在國際壓力下,北京被迫讓步,增加了對局勢的恐懼感。

報導認為,習近平最近在高層會議上的講話,匯集起來就是對局勢很憂慮,用一句話說,叫內憂外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7月15日刊文分析,目前困擾習近平的有四大難題:香港「反送中」事件騎虎難下,台灣問題越積越多,中美貿易戰進退兩難,四中全會幾近難產。習正遭遇他執政以來從未遇到的嚴重問題。而在北戴河埋着的這四顆「炸彈」,恐被與會的中共元老們引爆,屆時會令習難堪。

目前,由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的衝突事件,北京似乎無從應對。另外中共去年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激發了其黨內的不滿情緒,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環境下,黨內分裂更加突出。

6月24日,習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提及必須不忘初心,並警告黨內各種動搖中共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若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小問題會變成大問題。

在年初,習近平就曾高喊預防「七大風險」,防範「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如今習的一系列講話,嚴重度顯然超前。

《蘋果日報》引述分析說,這反映出習在黨內「定於一尊」的地位仍有待落實,需要繼續整黨鞏固自己的地位。而習近期多次公開講話中,不斷「自拉警報」,諸如動搖中共根基、中共遭遇嚴峻挑戰等等,說明習已明白中共政權危機四伏、岌岌可危,而習則借題發揮,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

現流亡美國的學者陳奎德認為,習近平其實是學習毛澤東的策略,通過營造危機感,來強化黨內地位。在習「定於一尊」的前提下,已經令中共其他勢力板塊不滿,各方都在努力尋找機會把習扳倒,希望以各種方式,把習趕下台。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黨內分裂已經呈公開化。各派長期積累的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馬都在藉機博弈。

而習近平不斷敲警鐘警告全黨緊緊圍繞「習核心」,特別是重提毛澤東「延安整風」,被認為是中共為保權再次刀尖對內的一次行動,同時也是為北戴河祕密會議震懾政敵提前布局,意味着新一輪中共慘烈內鬥將拉開帷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