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否認三峽大壩有安全問題 專家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有關中國三峽大壩「發生變形並可能潰壩」的消息引爆網絡,對此,中共先是「闢謠」,隨後又承認壩體已變形,但辯稱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不過,在相關解釋引發質疑的同時,三峽大瀑布景區發布的緊急停業通知,再度引發各界猜想。

有關中國三峽大壩已變形的消息,在中國網絡社群中熱傳,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和長江中、下遊民眾的擔憂。中共媒體先是發文安撫,聲稱「大壩沒變形」,後來又有媒體引述專家的說法,承認三峽大壩有變形現象但處於「彈性狀態」,並強調三峽工程「仍然安全」。

中共地震局工程師還說,三峽大壩是絕對安全的項目,除了地球重力之外,洪災或地震等外部力量都無法讓大壩變形。

加拿大華裔結構工程專家 竹學葉:「他說這個是有道理的,就是說,你的施工質量達到了設計的要求的話,就應該沒問題。但是,他說的絕對安全,是指沒有泥石流,沒有滑石,山沒有滑坡,水沒有達到預期,沒有超過預期,施工質量能保證的,等等。」

加拿大華裔結構工程專家竹學葉表示,人類有限的知識和經驗,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都是建立在經驗的基礎上。

有報導說,三峽大壩在施工質量方面,有些是混凝土強度沒有達到設計要求,還有些是,當時攪拌混凝土時裡邊可能有空洞。竹學葉表示,這是致命問題。

竹學葉:「因為如果混凝土強度不高,沒有那麼硬的話,一個是會滲漏,歸根到底,就是設計時候的指標,在施工的時候,能不能達到,這是至關重要的。從工程的概率角度來說,誰也不能設計出來一個絕對不出問題的結構,因為總有不可知的外在因素,所以那個不可預知的外在因素,就是造成它結構失效的因素。」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hina Media Project )組織指出,圍繞三峽大壩的擔憂已經被列為國家榮耀的問題,脫離了技術安全範疇。過去五天來對三峽大壩的關注就是「反華勢力」的陰謀。而三峽大壩項目從1980年代進行施工以來,就一直沒有對環境或人文代價可能造成的影響開展過真正的討論。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也發表文章指出,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壩,壩軸線全長2309.47米,大壩就由幾十個各自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壩塊之間進行縫間處理。幾十個混凝土壩塊並沒有和大壩下面的基岩連接在一起,而只是擺在基岩上的,依靠混凝土壩塊的重量來保持大壩的穩定。

三峽水庫水位的不斷變化,推動了三峽大壩壩基和壩頂的不斷位移和形變,使得三峽大壩的經濟使用年限縮短和安全性變差。

竹學葉表示,王維洛有第一手的工作資料,提出的數據非常可信。竹學葉認為,所謂的重力壩,就是靠壩本身的重量,放在那個基礎上把水擋住,整個體積很穩定,是不會隨便潰壩。

竹學葉:「如果地震強度達到一定的時候,反彈的水的壓力是很大的,就把壩往回彈,那這麼來回一彈,上面有水,水位如果比較高,又推的話,那這個重力壩就像失去了重量一樣,它就不穩當了。所以在地震情況下,如果這個底下的施工質量不好,這個縫比較大,那麼它進去的水量比較多,在震動的時候,它給這個壩施加的反作用比較多的作用下,這個壩可能就被推翻了,那才叫潰壩。」

竹學葉表示,如果暴雨水量大,水庫的庫存增加,加上上游的水位來勢兇猛,就帶動泥沙進來,就有可能引起兩邊山體滑坡。

竹學葉:「一旦水庫滑坡,那個土一下子滑到水庫裡邊,就使得水像海浪一樣,一下子就往下衝,這個壩本來站得好好的,一旦衝過來那就被沖倒了,幾億人口就會受影響,長江中下游平原都可能會受災,這是不得了的事。」

與此同時,三峽大瀑布景區首次關閉,當局並沒有解釋原因。景區的通知說,因上游建設施工進入截流階段,導致瀑布斷流。景區從7月6號起停業一週,至7月13號,將暫停接待遊客。可是,通知說:恢復營業時間另行通知。

民眾可以繼續關注這個原名叫「白果樹瀑布」的景區,什麼時間恢復營業?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