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林鄭多次請辭北京拒絕 沒人願接爛攤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5日訊】北京操控港府修例引發港人空前抗爭,港首林鄭月娥夾在港人和北京中間,成為中共的擋箭牌。英媒消息稱,北京多次拒絕林鄭請辭,因為沒人願意接個爛攤子。港媒則稱,北京認為「穩住林鄭」就等於穩住香港大局。

英國《金融時報》週日(7月14日)引述消息稱,林鄭月娥在過去數週內已向北京當局多次提出請辭,都遭北京當局拒絕。北京要求林鄭月娥留下來清理「自己造成的混亂」,因為沒有其他人可以清理這個爛攤子,也沒有人願意現在接下特首的工作。

當天晚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林鄭月娥從來沒有辭職。

《香港01》報導則稱,林鄭在七一後感到局勢已非她所能掌控,一度遞信正式向北京辭職,但最終遭挽留。北京研判,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穩住林鄭」,只有這樣才能穩住香港大局,因為一旦港府沒有了特首,整個形勢就可能骨牌式崩潰。

林鄭日前宣告修例「壽終正寢」時,也曾表示辭職「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被指暗示請辭遭拒。

目前港人「反送中」運動已經演變成向北京要民主的抗爭,中共自然擔心一旦有所讓步,就會導致局面完全失控。

北京日前向港媒和外媒釋放的一些「消息」中,經常將修例責任推給港府,聲言北京責怪港府「錯判局勢」、「誤導中南海」云云。這些「消息」被指有替北京洗地之嫌,但其中也似乎流露出中共內鬥的痕跡。

逐步蠶食香港自治,一直是北京的政治目標。另外,香港和中共港澳系統,歷來是中共江澤民派系的地盤,北京反腐運動中,有眾多權貴逃到香港,令中共紀委鞭長莫及,「明天系」掌門肖建華被「勸」回只是其中特例。因此,修訂《逃犯條例》對習近平陣營而言具有現實意義。

但是,港府在6月美中首腦會晤前強推修例,造成軒然大波,也被懷疑或有江派給習近平挖坑的因素。港媒報導中,也有習近平指示「不得流血」,指責港澳系統誤導北京等等消息。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