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送中」條例「壽終正寢」港府執政合法性陷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再來關注香港局勢。7月9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送中」條例已是「壽終正寢」,不過,因林鄭不肯使用「撤回」一詞,讓外界質疑其誠意。除了遊行,「反送中」運動還走向了多層參與「多點開花」,民衆也開始質疑港府執政的合法性。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個月。7月7日,超過23萬人,通過網絡自發,再次走上街頭遊行,參與人數遠超預期。

遊行民衆堅持的五大訴求不變:撤回修訂條例、追究警隊濫權、實行雙真普選、收回暴動定性、撤銷義士定罪。他們也希望,能藉此向受到信息封鎖的大陸遊客,傳遞反送中真相。

發起者之一、沙田社區網絡主席劉頴匡:「今日我們的遊行是繼續堅持和平理性優雅的作風去完成這個遊行,亦希望可以繼續堅持表達我們關於反送中條例的五大訴求,和希望向中國的旅客去展現我們香港人和平遊行的一面,讓他們把真實的畫面和訊息帶回中國。」

遊行結束後,仍有大批示威者繼續向旺中方向遊行,遭警方警告離開。

晚間11點,警方出動大批警力驅散人群,有民眾頭部遭警棍擊中,滿臉鮮血。過程中5人遭到拘捕。

民主派立法會成員譴責警方試圖刺激、挑釁抗議民眾,要求調查並懲處警員失職和濫權行為,向市民道歉。

7月8日,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歌手何韻詩,受邀前往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講話。僅90秒的發言卻兩次被現場中共代表打斷。

何韻詩指出,自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以來,沒有真正的普選,自治遭到侵蝕,一國兩制瀕臨滅亡。

香港歌手、民主活動家 何韻詩:「主席先生,中英聯合聲明是聯合國註冊的具有約束力的條約,但僅僅22年之後,中共就否定了自己的義務,一國兩制瀕臨滅亡。」

何韻詩還指出,香港問題事關國際,每個政府都面臨選擇。

香港歌手、民主活動家 何韻詩:「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全球性的問題,不僅觸及香港人,而是真的觸及全球,你看到很多政府都默不作聲,因為害怕遭到政治報復和經濟報復。」

7月9日上午,「反送中」事件爆發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首度恢復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她承認《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完全失敗,草案已「壽終正寢」。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因為我們完全承認工作失敗,修訂工作已徹底全面停止下來。我今日再清晰講明,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草案已死亡(the bill is dead)。」

不過民陣及民主派都不買單,批評林鄭拒絕使用法律用語,也沒有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

香港民陣召集人 岑子傑:「立法會裡邊是沒有暫緩這個定義的。但是林鄭月娥一直以來都說暫緩,但這個其實是不尊重立法會現行的法律機制,絕對不是一些法律的用語。我相信大家找遍全香港的法律,都不會找到壽終正寢這四個字。」

深受港人敬重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也在《明報》用英文發表文章,認爲港府犯下嚴重政治判斷錯誤,應明確撤回該法案。

以披頭士樂隊歌手約翰·連儂的名字命名的「連儂牆」,從香港2014年「雨傘運動」開始成爲港人表達民主決心的重要陣地。

這次「反送中」運動期間,「連儂牆」更是遍佈全香港,從繁榮的金融街區到大嶼山機場,處處可見。

「連儂牆」上貼滿了:「香港人加油!」「自由香港!」「沒有暴動,只有暴政」等標語,表達了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心聲。

然而,近日卻不斷出現有人故意破壞「連儂牆」,甚至毆打保護「連儂牆」義工的暴力行爲。在油塘區地鐵站的兩名施暴者,被揭發是退休警務人員。

在東九龍區陶大花園,一名義工被施暴者連打13拳,卻始終沒有還手。視頻流出後,引發民衆對施暴者的強烈憤怒,更讚賞保護「連儂牆」義工的品格和器量。

保護「連儂牆」義工:「雖然這面墻可能會被拆,想抗爭的, 想爲自由而發聲的理念不會因此被熄滅。」

與此同時,各種小型「反送中」集會和遊行也持續不斷進行。

「反送中」事件讓越來越多香港人意識到自由和民主的重要, 港府執政的合法性也遭到質疑。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 榮休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現在已經很清楚,除非你進一步民主化,你有時間表,一個引入和實施真正民主的時間表,否則香港政府很難重新建立其合法性,沒有合法性你肯定不能有效的執政,因為社會將繼續分化。」

香港「反送中」運動,正在升級為向北京要民主的抗爭,讓中共對香港自治的蠶食難以爲繼。

撰稿:梁東
剪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