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19集 完璧歸趙(2)

完璧歸趙

第二件事情,他親自扮妝成一個趙國的使者到秦國去,以給秦國遞國書為名進入秦國。他去秦國的路上,畫秦國的山川地形,看哪個地方可以打埋伏,哪些地方可以駐兵等等,對秦國做一個實地考察。

到秦國都城咸陽遞國書時,秦昭襄王跟趙主父有一段對話。秦昭襄王問趙雍,你們趙國害怕我們秦國嗎?趙雍說,如果我們不害怕秦國,我們就不會胡服騎射了,我們現在國內的士兵能夠騎快馬拉強弓射勁弩的士兵超過過去十倍。憑著這樣的實力,也許我們和秦國之間能夠保持多少年的和平吧。

這擲地有聲的回答,當時秦國的國君也被這種威勢所震懾。到晚上秦昭襄王睡覺時,他突然想怎麼今天早上我見到的那個人,好像不像是一個使臣,氣宇軒昂,談吐非凡,不像是一個人臣的樣子,派人調查發現是趙主父,他很吃驚,但他調查出結果時,趙主父已經從秦國跑回趙國了。

趙雍回到趙國後,繼續他滅中山的工作,前後花了將近十二年的時間,在趙惠文王三年,就是他的兒子趙何當國君第三年時,終於把中山滅掉了。

這一年是公元前296年,當時趙雍心情好的不得了,賜國內老百姓喝酒吃肉,一共放了五天的假,轉過年來又在都城舉行一個很盛大朝會,各地的大臣都來朝見趙王。

趙主父當時就坐在這個高台上,他的長子當時應該在二十五歲左右,而趙王趙何才十四歲左右。趙雍看趙章身材魁梧,卻跟大臣一樣在底下跪下磕頭,給他十四歲的弟弟磕頭。趙雍突然非常可憐趙章,本來是做王的,現在卻要給弟弟磕頭。

他當時想把趙國一分為二,分為北面和南面,南面由趙惠文王繼續做趙王,北面在「代」地由趙章做王,這樣等於趙國有兩個王了。他就跟底下大臣商量,大臣堅決反對,當然這件事情他也沒做。

他沒做可能還有一個原因:他的長子趙章有一批自己的人馬,其中包括他的相,叫田不禮;同時他的次子趙何也有了一批人馬,其中為首的就是後來的平原君趙勝,如果把這個國家一分為二的話,必然會引起一場兄弟相殘的戰爭。而且這場戰爭,是代國和趙國之間的戰爭,那麼胡服騎射培養起來的趙國勇敢的士兵,可能都會在這場戰爭中大量地死亡,所以趙雍最後沒有實施。但是即使不實施,一場宮廷政變也已經無可避免了。

(旁白)西元前295年,趙國發生了一場慘烈的宮廷政變。趙主父帶著長子安陽君趙章和次子趙惠文王趙何巡行至沙丘(今河北邢臺)。趙章設計要殺死趙王,但陰謀敗露,趙王的老師肥義死於亂軍。趙國的司寇李兌和後來被封為平原君的趙勝趕來救駕,趙章兵敗,逃到趙主父的宮中。李兌與趙勝跟蹤而至,殺死趙章。為避免趙主父報復,大軍將趙主父獨自圍困在宮中達三個月之久,趙主父靠鳥蛋和剛剛孵化出的小鳥為食,後活活餓死。

經過這一場慘烈的宮廷政變,趙何就名正言順地成為趙國國君,就是趙惠文王。他當國君時由於趙國非常強大,所以他做了十年的太平國君,基本上都是他打別國,當時趙國軍隊很強,打齊國都是不斷取得勝利。

在趙惠文王16年時,發生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完璧歸趙,在這一年趙惠文王得到了和氏璧。秦昭襄王就寫一封信跟趙王商量,信中說寡人聽說你得了一塊非常美的美玉,我願意以十五座城作為代價,來交換這塊玉。當時趙何不知如何是好,給還是不給呢?他跟底下人商量,大家都沒主意。

趙惠文王手下的一個宦官叫做繆賢。繆賢就跟趙王說,我給你推薦一個人,你跟他商量商量,說不定他會有主意。他推薦這個人就是藺相如。藺相如是一個很懂政治,也很懂得人物心理。

當時繆賢給趙王講了個故事說,藺相如是我的門客,有一次我犯了罪,得罪了大王,我就想逃到燕國去。藺相如問我,你了解燕國的國君嗎?我說了解啊。藺相如說你怎麼了解他的呢?繆賢說有一次,趙國的國君和燕國的國君搞外交禮儀活動,在宴會上燕王偷偷拉住我的手,對我說,希望能和你交一個朋友。所以我覺得燕王還是挺看重我的,所以我就想去投奔燕王。

藺相如說,燕王重視的不是你,他重視的是你這個位置,當時為甚麼要跟你握手呢,因為你是趙王的寵臣,而趙國強,燕國弱,他希望借助你和趙國搞好關係。如果你得罪了趙王,你到燕國去,他馬上就會把你抓起來,送給趙王做一個人情,怎麼會庇護你呢。繆賢一想,對呀,那我現在怎麼辦呢?燕國不能去,那不是沒退路了嗎。

藺相如說,你犯的這個事兒是一個很小的事情,你只要去誠心誠意地向大王認個罪,大王是不會把您怎麼樣的。繆賢就聽了藺相如的話,肉袒伏斧質,就是把自己的上衣脫光了之後,躺在砧板上表示自己犯了死罪,果然趙王就赦免了繆賢。所以繆賢把藺相如推薦給趙王。

趙王於是召見藺相如,問藺相如寶玉是應該給還是不應該給?藺相如他沒有去分析利害,他先分析是非曲直。他說如果秦國出了這麼大的價錢來換,我們還不給的話,那我們趙國就理虧了;如果我們給他,他不給我們城的話,秦國就理虧了。現在趙國軍事上跟秦國相比是弱勢,在道德上我們不能再處於弱勢。我的想法是我們應該把玉送給秦國。

趙何猶豫地問,那如果不給我們城怎麼辦?藺相如說了一句很著名的話:「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完璧歸趙」的成語就是這麼來的。

藺相如帶了這個寶玉到了秦國。在秦廷上,秦昭襄王很得意,把寶玉拿過來看,看完後又傳給大臣看,大臣看後又傳到後宮美人看,隻字不提要給趙國十五座城的事。

藺相如當時看,寶玉已經給秦王了,要想完璧歸趙,首先得把寶玉給騙回來,然後再想辦法把寶玉送回趙國。於是他跟秦王說,璧有微瑕,請指示王。秦王說是嗎,立刻把寶玉交給了藺相如。

藺相如拿到寶玉後,就開始退、 退、 退,退到一個柱子旁邊,背靠著柱子,以防後面有人來搶。

他拿著寶玉,斜著眼睛看著柱子,然後跟秦王講,當時我來送寶玉時,很多人懷疑秦國是不會給趙國城的,但是我認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何況秦國這樣一個大國的國君,這樣就是罵秦王不講信用。所以我就把寶玉拿來了,沒想到大王拿到寶玉之後,如此地輕慢,不但給大臣看,還傳給後宮美人看。我看哪,你是根本沒有誠意要把十五座城給我們,如果你要逼我,今天我的腦袋就和這個玉一塊撞碎在這個柱子上。然後他做出一個要跟這個寶玉一塊撞碎的樣子。

秦王很緊張,就說你不要撞,你不要十五座城嗎?他把有司叫過來,拿地圖說,哪座城、哪座城,一共十五座,從這裏開始劃給趙國。

藺相如一看就知道他沒誠意,藺相如又說,我來秦國之前,趙王非常重視這件事情,一次重大的外交活動,所以他當時沐浴齋戒,就是不喝酒、不吃肉、不能碰女人,一共五天。然後恭恭敬敬地寫下國書,讓我把寶玉送過來。如果大王想要得到這塊寶玉的話,請你在宮殿裏邊也齋戒五日,然後要設下九賓之禮,最隆重的外交禮節,來迎接這塊寶玉,我才可以把寶玉給你。

秦王一看寶玉在藺相如手裏,也沒辦法。就說那好吧,藺相如就回到了自己的館驛。藺相如打算用五天的時間把寶玉偷偷地走私出秦國。

藺相如一回到館驛,馬上告訴手下一個人,穿上粗布的衣服,打扮得很窮的樣子,然後把寶玉纏在身上,從小道偷偷地跑回趙國去了。

五天後,秦王在朝堂上設九賓之禮,然後準備迎寶玉,傳藺相如進來。藺相如進來時,大搖大擺,手上兩手空空。秦王問寶玉呢?藺相如說寶玉已經送回趙國了。秦王大怒。

藺相如說,秦國從秦穆公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二十多個國君了,沒有一個國君不是騙子,甚麼張儀欺楚呀,商鞅欺魏呀,孟明欺晉,給他舉了一些例子,說秦國的國君從古到今二十多個國君從無信義,所以說我非常害怕,一旦把寶玉給了你,大王不給我們城,怎麼辦?他說現在天下大勢是秦強而趙弱,如果你把十五座城給趙國,趙國不敢不把玉給你。所以我建議你先把城給趙國,然後趙國再把寶玉給你。

這就像做生意一樣,款到發貨,還是貨到付款,這個都是兩邊等於是要討價還價嘛。

秦王很生氣,底下大臣也非常生氣。藺相如最後還說,我知道我欺騙了大王是要犯死罪的,請把大鍋架起來,我可以跳到油鍋裏邊去。

秦王看到藺相如這麼無畏,而且他講話慷慨激昂,好像很占理的樣子。所以秦王說,哎呀,算了算了,即使殺了你的,寶玉也不會到我們秦國來的,你還是回去吧,反而是把藺相如禮送回到了趙國。(待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兩宋繁華》將於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點播節目視頻和音頻,請訪問《笑談風雲》官方網站 https://xtfy.ntdtv.com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