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有新情況?河北高官罕見全勤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時間又到。與往年一樣,有關「政變」、「逼宮」的猜測再次見諸媒體。但今年又出現新情況,中共河北最高層日前集體到北戴河維穩。在中共內憂外患、內鬥你死我活的背景下,該舉動尤其引人注目。

據當地黨媒報導,7月8日至9日,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在秦皇島市調研檢查,省長許勤、政法委書記董仚生和省委秘書長高志立等三名省委常委陪同。他們先後到北戴河區海濱鎮劉庄村紅石路警務站、京哈高速北戴河出口檢查站、蓮蓬山派出所、海濱汽車站警務站等地,聽取「社會治安、智慧安檢」等工作情況彙報。

報導稱,王東峰要求「堅持政治站位,確保安全穩定萬無一失」,「確保人防、物防、技防全面覆蓋」,「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高科技技術在交通幹道沿線、主要景區景點、商業區和旅館等人群聚集場所全面覆蓋」,「把各種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云云。

河北官員這次視察北戴河,正值中共高層和元老北戴河休假前夕。該省最高層官員集體視察,強調「政治站位」和「安全穩定萬無一失」,這是往年沒有的現象。

每年7至8月間,是中共秘密的北戴河休假時間。休假的開始和結束從來不見於官方報導。不過,從突然緊張的安保變化可見端倪。高官在北戴河看望專家以及七常委集體隱身,則代表休假已經開始。

從毛澤東時期開始,北戴河會議就成了中共元老議政、甚至決定執政走向的重要政治活動。不過,習近平上台後重手打擊「老人干政」。中共外宣稱,北戴河會議已逐漸成為「務虛會議」,政治色彩漸漸淡去。有港媒報導,在北戴河度假的高層官員和元老們都受到嚴密監視,組織任何會議都要經過中辦批准。近年來,中共地方上的政治局委員經常有放棄北戴河休假的現象,有分析猜測可能是避免被懷疑「串聯結黨」。

不過,也有評論指,儘管北戴河會議已開始「務虛」,但中共元老們也難免藉機表達對當局的不滿,或提出一些「建議」。因此有關北戴河「政變」、「逼宮」的流言或猜測每年都不曾缺席。

今年中共內憂外患,執政遇到空前危機,同時中共黨內鬥爭也更趨激烈。日前,中共黨媒宣傳習近平推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內主題教育,重提毛澤東的「延安整風」。外界認為一場內鬥可能又要開始。

時評人士陳破空分析認為,在貿易戰的影響下,預計今年北戴河會議上,各派權力鬥爭劇烈,故此空氣再度緊張。現在習近平陣營除了對軍隊人事進行調動,還大搞整風清黨,這表明習近平仍然權力不穩,擔心政變。

此前港媒報導,今年北戴河「務虛會議」上,將非正式討論內部經濟環境、中美貿易戰兩大議題,香港「反送中」風波也會罕見的列入討論對象。亦有港媒引述消息稱,中共現高層與中共元老中,有關香港對策的分歧越來越激烈。

自由亞洲引述台灣學者明居正分析說,中共黨內存在四大反習力量,即殘存江派勢力,中央到地方數以百萬的貪官,貪腐經商的太子黨,軍中反習勢力。習近平現在是黨內擺不平,外部也會相互激蕩。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