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例壽終正寢 林鄭道歉背後的弦外之音

唐浩

終於,壽終正寢了。

不是林鄭月娥壽終正寢,是林鄭月娥說:「條例(《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條例》、《送中條例》)草案壽終正寢。」

一個月內,四次大遊行,累計超過380萬人次走上街頭抗爭,終於促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首次公開承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完全失敗」,修訂工作全面停止,「草案已死(the bill is dead)」。

然而,《逃犯條例》卻死而不僵,隨時可能再度復活。

因為,林鄭自始至終,並未使用正式的法律用語說出「撤回」修訂案,而是東躲西閃地使用「暫緩」、「壽終正寢」等非正式字詞,表面看似低調道歉,但卻又給人「暫避風頭、擇日復仇」的疑慮。

更重要的是,林鄭對於港人的五項訴求,統統不予讓步,更一再表態不會下台,要「為港人服務」。這等「嘴上道歉、堅不認錯」的作風,更讓香港民眾質疑林鄭是否惺惺作態、故作道歉,背後卻另有算計、設陷埋伏?

林鄭再次公開道歉 透露五項訊息
首先,林鄭出面公開道歉,仍具有一定的指標意義,至少反映了幾件事:

一、香港事件引發的全球效應太過巨大,國際社會紛紛批評中共背信棄義、破壞「一國兩制」;儘管北京方面嘴上強硬,但心裡自知眾怒難敵、有所顧忌,不得不有所放軟,暫時收斂,避免招來更廣泛的國際圍堵或反制。

二、中共不願失去香港這個「金庫」與「錢脈」。香港是中國最大的單一外來直接投資(FDI)來源,占比超過50%,等於是中國資金與經濟的核心支柱之一。

倘若香港局勢惡化,迫使美國正式出手,宣布中止《美國—香港政策法》(又稱《香港關係法》),香港將失去特殊關稅區的地位,失去自由買賣美元等權利,國際資金不再能通過香港在中國內外輸送。

屆時,不但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的寶座,中國也會失去大量的外國投資來支撐國內經濟,甚至還可能促使更多中國境內資金加速撤出,加劇國內經濟風險、加重規模性失業問題,繼而動搖岌岌可危的中共政權。

三、中共黨內有權貴集團擔憂,一旦香港失去特殊關稅區與金融中心地位,不但會讓他們掌控的國企、民企斷了錢脈,資金收入短少,還可能讓他們也失去了一條向海外轉移資產、快速洗錢的便捷渠道。

四、北京想要沒收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在香港、台灣引起廣泛的負面效應、批評與警惕,倘若放任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不但將影響中共操控今年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更將波及明年初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可能讓中共對台灣多年來的統戰布局與併吞進程前功盡棄。

五、習近平當局很可能不願激化香港事態,不願動用武力鎮壓民眾,以免落入反習勢力的陷阱。

眾所周知,中共江澤民集團手中沾有迫害法輪功學員20年的斑斑血跡,但習近平並不願迫害法輪功,手中也沒有其它血債,從而讓江澤民、曾慶紅等人憂心忡忡,擔憂哪天法輪功沉冤得雪、真相大白,江、曾等人將被追究法辦。

故而,曾經握有港澳權力的曾慶紅,多年來處心積慮地想要製造事端,試圖利用香港民眾反對中共暴政、爭取自由的力量來激化香港官民衝突,誘使北京下令武力鎮壓,不但可讓習背上血債,也讓江派人馬與其它反習勢力更能以「美中貿易戰挫敗」、「香港處置不當」等名義,在黨內討伐習近平,迫其下台,重奪政權,以繼續掩蓋他們手中的「六四」與法輪功血債。

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在7月1日大遊行當天,習近平曾下達指令要求香港「不許流血」,或許正映證了習有所提防,不願中計。

從另一角度來說,此刻正逢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混沌不明,倘若香港出現嚴重的官民衝突或血腥鎮壓,習當局勢必遭遇火上澆油、難以應對的困局,所以習應該沒有必要在此刻搬起大石,自砸雙腳,自斷生路。

林鄭口頭道歉 堅不讓步 透露重重疑點
故而,林鄭月娥的「壽終正寢」之說,映射出中共內部的多項顧慮與派系鬥爭。但是,林鄭對香港民眾的五大訴求堅決不認錯、不讓步、不下台,卻也同時透露了幾項訊息:

其一,林鄭月娥的屢屢道歉、種種說詞,可能正是港人所謂的「語言偽術」,林鄭只是試圖對沸騰難平的民怨澆水降溫,向北京表明自己有能力收拾殘局,藉此保住自己的烏紗帽。

其二,林鄭出面道歉,但拒絕撤回條例、拒絕讓步,可能是為港府與北京當局的錯誤決策掩飾洗地,保留其虛假的「偉、光、正」顏面。然而,值得觀察的是,會不會過段時日,便突然傳出林鄭下台走人。

因為,根據中共過去行事慣性,遇上重大的官民衝突,鮮少當機立斷撤換官員,為的是維護當局顏面;但往往在過段日子、風波漸平後,當局可能悄悄撤換人馬,避免該官員將來為當局惹來更多麻煩,同時也營造一種「黨國聽見人民心聲」、「黨國為人民撤惡官」的虛假錯覺,藉此更加迷惑百姓。

其三,林鄭的「半調子道歉」,可能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挑釁手法,試圖持續激怒港人,為未來當局反撲埋下伏筆。

畢竟,面對港人要求「撤銷暴動定性」,林鄭聲稱「我們並無為整場在6月12日的集會做任何定性」。

面對港人要求「撤銷對示威者檢控」,林鄭回應「這個要求是違反香港法治精神」。

面對港人要求下台,林鄭則說「行政長官下台不是簡單的事」,說自己仍「有熱誠、有承擔為香港服務」。

說白了,林鄭的道歉幾乎宛如空話,她對港人訴求的種種回應,也幾乎毫無誠意可言。

這令人不得不質疑:港府方面是否想要藉此進一步刺激、挑撥港人情緒?是否有意激怒港人、促港人發起更長期、更頻繁、甚至更激烈的抗爭行動?港府這種挑釁群眾手法的背後,是否想要效仿毛澤東當年發起「反右運動」那樣,先「引蛇出洞」,再為民眾扣上「暴民」大帽,從而取得理由升級鎮壓?

此外,是否有江澤民派系、曾慶紅勢力或其它勢力躲在幕後準備「搭順風車」,想製造香港血案、為北京抹上血債,實現其政治鬥爭的權謀算計,並掩蓋他們自己手上的「六四」及法輪功血債?

林鄭口不對心的言行,暴露出重重疑點,有待未來追蹤驗證。

保持和平非暴力 港台攜手 抵抗中共入侵
面對港府的不認錯、不讓步,面對中共的派系內鬥,面對混沌不清的未來前景,眼前一切雖然看似紛亂,但港人宜持續把握目前已經做得很好的幾項舉措:

一,保持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手法,以柔克剛,善的力量可以感動人心、跨越國界,爭取到全世界對香港民眾的支持。

二,持續向港府、中共、世界表達港人強大的抗爭能量與反抗中共極權侵港的決心。但需要留意避免過度消耗群眾能量與意志力,也避免被有心人利用來分化群體內部、削弱港人的抗爭能量。

三,持續在國際社會或重大國際場合揭露中共對香港的打壓,讓國際聽見港人的心聲、看見港人的危機處境;倘若中共對港人訴求展開報復或阻撓,正好讓中共在各國面前自曝其醜,脫下「偉、光、正」的虛偽畫皮。

四,與台灣社會保持聯繫,形成一體。香港,是中共的「一國兩制」示範區,原先想藉此騙取台灣上鉤,實現併吞台灣的統戰目的。

如今,香港的處境,已讓許多台灣人看見「一國兩制」的蒼白無力、看見中共的粗暴霸道與謊言成性,也讓更多台灣人支持香港抵禦中共暴政。

因此,香港與台灣的公民社會應當緊密互動、攜手合作,共同抵禦中共對自由、人權、法治的蠶食鯨吞。香港是台灣的警鐘,台灣是香港的後盾。

五,保持勇氣、信念與希望,不管眼下看似多麼艱難,千萬不要自暴自棄、甚至沮喪地失去活下去的信念。

盱衡當前國際局勢、中國社會現況與中共內部處境,事實上,中共政權已經走到窮途末路,隨時都可能一夕倒塌,改朝換代。中共只是一再通過各種大外宣機器與大撒幣來營造「假強大」的脆弱幻象。

因此,只有堅持下去,才能向中共發射更多的正面威懾力量;堅持下去,才能對香港整體帶來更多一分的團結支持力量;堅持下去,就能看到中共走入歷史煙塵、退出歷史舞台的那一天。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