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林鄭稱送中條例壽終正寢 港人不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號宣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壽終正寢」。但她的說法沒有被香港民眾接受,民間人權陣線表示不排除再發起「反送中」遊行。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號上午舉行記者會。記者會上,她坦承,港府推動的《逃犯條例》修訂失敗,並宣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壽終正寢」。

先前,香港市民對港府提出5大訴求,也就是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義、撤回對所有抗爭者控罪、追究警隊濫權、林鄭月娥下臺和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針對第1個訴求,林鄭月娥表示,以「壽終正寢」來說明修訂條例草案的結束,是一個相對好且斬釘截鐵的說法。

林鄭月娥強調「壽終正寢」跟「撤回」沒有大的分別,甚至比「撤回」更徹底。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他無法理解為何林鄭堅拒用「撤回」的字眼。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大部分的人都不接受這個所謂『壽終正寢』。因為『壽終正寢』是沒有法律效力的一個字眼。你可以把它『撤回』,你可以把它『延遲』,但是你不能把它『壽終正寢』的。所以恐怕不能為香港比較沸騰的民情來降溫。」

對於其它的訴求,林鄭月娥認為,她從來沒為6·12警民衝突定調為暴動,所以不存在為「暴動」定性的問題。至於不檢控在「反送中」抗爭中被捕人士,這違反香港法治精神。

「反送中」團體對林鄭月娥的說法表示不滿。支持及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泛民主派不接受林鄭的講話;關注香港政治及民主議題的民間人權陣線表示,不排除再發起反送中遊行。

香港市民黄女士:「香港的市民,我聽他們說一定要堅持啊。還要從將軍澳這邊遊行,沒有罷休的。好像一直在進行。」

針對民眾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的訴求,林鄭月娥表示,她已指派「監警會」來處理。

梁家傑以自己曾出任「監警會」副主席的經驗指出,「監警會」的調查報告與結果,基本上是附和「投訴警察科」,沒有公信力。

梁家傑:「這個『監警會』,是沒有獨立的、傳召證人的、蒐集證據的權力。跟『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程序跟組織。所以她的這個所謂『監警會』的調查,就是一個敷衍群眾訴求的一個做法,是極不可取的。」

梁家傑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好處是,可以將其它的幾個訴求,如:撤回暴動定義、撤銷抗爭者控罪等,交給「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併調查。這是香港政府必須要走的一步。

梁家傑:「成立一個由大法官跟具公信力的人士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真的去釐清6月到7月幾場比較大的警民的衝突。整個社會都可以從這個事實基礎上,再往前走。」

梁家傑還認為,香港現在沸騰的民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送中條例》只是一個引燃點,而真正的祸因是中共。

梁家傑:「22年回歸以來,中共沒有自我約束它的權力,有權用盡。使得『一國兩制』在香港執行,沒有一個足夠的迴旋的空間,才是罪魁禍首。」

梁家傑說,要處理現在香港的情況,中共必須要根據《基本法》,承諾香港人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來行事,儘快落實《基本法》中承諾的對特首與立法會的「雙真普選」。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