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四週年 各界籲中共釋放人權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今年的7月9號,是中共「7.09」期間抓捕、拘留維權律師事件,四週年,中國人權律師團在當天發表聲明,香港多個團體遊行也到中聯辦抗議「709事件」,另外,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也發表了聲明,呼籲中共釋放被關押的人權律師

中國人權律師團在7月9號當天發表聲明,紀念2015年發生的那場人權災難,並頌揚為捍衛自由、法治做出巨大犧牲的人權律師。

當天,香港支聯會、社民連等多個團體及政黨發起遊行,要求中共政權釋放仍被扣押的709人權律師,並要求停止對這些律師以及家屬騷擾。

參加香港遊行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在香港很多人都支持709人權律師。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因為在每一個社會也有不公平的情況,一個平常小市民找這個律師幫他們找回公道,這是很平常的。平常不過的事情在中國大陸的當權者看來就是犯了天條。中國大陸就是一黨專政,獨裁的政權。」

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也發出聲明說:「我們依然對中國持續關押其本國公民感到極為不安,這些公民在中國的法律體制內努力捍衛他們同胞的權利並推進法治。 」「我們與人權團體和其他政府一道,再度呼籲中國(共)當局立即釋放在709抓捕期間被拘留的律師和他們的辯護團隊。」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709這一次四週年,很多人權團體也紛紛發表聲明,這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共迫害人權律師這個事情還是非常關注。再加上新疆、香港等等,中國人權全面惡化,這就更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

中國人權律師團的聲明指出,709事件過後,中共有關當局對人權律師的迫害不僅沒有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江天勇、李昱函、余文生、陳家鴻等四位人權律師先後被捕,劉正清、隋牧青、覃永沛、文東海等更多的人權律師則被吊銷、註銷律師執業證,而針對各地人權律師的行政處罰、行業處分、立案調查則更是舉不勝舉。

滕彪:「中共對律師、記者、媒體等等進行全面的鎮壓。最終的目的還是要維持它的一黨專政。他們認為維權律師的反抗,以及其他民間社會的這種爭取人權、爭取自由的這種努力,給它的專制體制構成巨大的威脅。」

儘管四年來中共不斷打壓人權律師,有些後果卻出乎當局意料。

郭家麒:「中國內地無法無天這個情況,香港人是看得到的,他們是很憂慮的。最大憂慮的就是,今天我們在中國大陸看到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在香港會發生。」

在這次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中,抗議者認為一旦被送往大陸,根本無法得到公正的辯護。

港商陸偉萍:「在大陸,你想想看,律師,一個律師他懂法的,大批律師給抓進去。而且有些人抓進去根本就不用審問。抓進去以後根本就失蹤了,人都見不著了,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根本就不判你,一拖幾年。哪有什麼法律存在?」

滕彪:「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一旦港人對被引渡到中國的話。在中國受審,在中國關押,那是他們無法想像的。他們寧願在香港受審坐牢,也不願意到大陸去經歷那種恐怖。」

中國人權律師團在聲明中還表示,他們痛恨中共專制政權侵犯香港市民所堅守的核心價值,也譴責中共對臺灣人民得之不易的自由和民主成果的威脅。在709四週年的同時,他們強烈要求中共當局釋放被關押的人權律師,並願意和港、臺以及海外人士一起尊重和捍衛人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