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德《網絡執行法》 臉書接200萬歐罰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德國聯邦法務部7月初宣布,給臉書(Facebook)開具了一張200萬歐元的罰單,原因是臉書違反了德國《網絡執行法》。

根據德國2018年1月生效的《網絡執行法》(Netzwerkdurchsetzungsgesetz),像臉書這樣的社交媒體必須在24小時內刪除假消息和仇恨言論,並有義務每半年公布相應的德文報告,內容包括非法言論舉報的次數和處理方式等。

德國聯邦法務部(Bundesamt für Justiz)表示,臉書針對2018年上半年提供的報告中多處內容不完整,用戶舉報非法言論的次數比實際的要少得多。

一般來講,用戶在臉書上發現仇恨言論、假消息、非法內容等消息時,可以舉報出來。然後臉書必須要儘快刪除這些言論。臉書提供兩個舉報渠道,一個是在任何消息旁邊比較容易找到的舉報按鈕,另一是特定針對《網絡執行法》而設置的舉報表格,但比較難找到。臉書的報告,關於用戶舉報的次數,以使用舉報表格的為準。

德國法務部認為,因為舉報表格「太隱蔽」,大部分用戶會選擇使用另一種方式。所以報告的結果是「不完整的」,而且對用戶來講不夠透明。

臉書考慮提出申訴

這張罰單還沒有法律效力,臉書還可以提出申訴。如果德國法務部不撤銷罰單,那就得要法院作判決。

臉書表示,會仔細檢查這份罰單,保留申訴的權利。

據悉,臉書給出的報告中,2018年上半年舉報仇恨言論的次數,比谷歌和推特明顯少得多。谷歌的Youtube視頻平台,收到大約21.5萬份舉報,其中5.8萬條消息相應被刪掉。推特收到大約26.5萬次,其中2.9萬被刪掉。而谷歌只有886份舉報,涉及1704條消息,其中362條消息被刪掉。

迄今為止,德國仍有一部分人對《網絡執行法》持反對態度,因裡邊部分描述不夠清楚,而且會讓社交媒體因害怕被罰,而主動屏蔽一些屬於模糊地帶的內容。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