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成立新委員會 重新審視人權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國務院成立了一個新的人權委員會,蓬佩奧表示:「世界各地的嚴重侵犯行為仍在繼續,有時甚至以人權為名。」評論認為,美國新成立的委員會,將對類似中共、朝鮮、伊朗這樣的極權國家,形成一股強大壓力。

美國於2018年6月19號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由是人權理事會從美國得到了大筆資金,卻被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腐蝕,並沒有有效捍衛人權。

7月8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成立「天賦權利委員會」(Commission on Unalienable Rights)。這個委員會將由哲學家、人權專家、活動人士、兩黨議員和不同背景與信仰的無黨派人士組成。

據了解,小組的運作方式就像一個「研究小組」,進行研究、審視普世人權的概念。如:這些權利來自於何處?以及與生俱有的權利與政府規定的權利之間,有什麼區別?

蓬佩奧表示:「世界各地的嚴重侵犯行為仍在繼續,有時甚至以人權為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每個時代都會有邪惡之人,以當時的主流觀點為自己尋找合理性,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不讓人權二字被篡改、盜用,或被曖昧及惡意使用。」

蓬佩奧同時發出網路社交「推文」表示,新成立的委員會將指導美國的外交政策。

美國「天賦權利委員會」將由哈佛法學院教授瑪麗·安·格蘭登(Mary Ann Glendon)擔任主席,她曾出任美國駐梵蒂岡大使。格蘭登表示,「天賦權利委員會」將會全力協助蓬佩奧,把美國的人權原則融匯到外交政策當中。

美國「天賦權利委員會」主席格蘭登:「我要感謝(國務卿先生),把人權放到重要位置上,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基本人權被很多人誤解、操控,被世界上最惡劣的人權踐踏者們無視的時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一些原本為了保護人權而成立的國際組織,或者是團體,長久以來被一些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利用金錢收買或者是利益要挾等手段滲透,已經改變原來成立的目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川普政府很可能也要根據這個委員會的工作成果,來從新調整國際人權組織這個體系。也就是說,要讓人權組織真正去發揮它應有的作用,把那些嚴重侵犯人權的政權,那些國家,都清出人權組織,拒絕他們欺世盜名。」

也是7月8號這一天,香港歌手何韻詩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對「反送中」事件發言。她強調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才22年,在聯合國登錄的「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遭中方否認,特首及北京當局不計任何代價,摧毀香港的民主自由。

何韻詩是以「聯合國觀察(UN Watch)」代表的身分發言。她提到:6月16號兩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和平示威,警方卻動用橡膠子彈武力鎮壓,有許多示威者被捕。還有4個香港人為此自殺。

她的發言過程雖然遭到中共當局打斷兩次,但是經會議副主席討論後,決定繼續讓何韻詩發言。最後,何韻詩指出「一國兩制幾近死亡」,她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保護香港民眾,把不尊重人權的中國除名。

唐靖遠認為,中共政權是一個人權記錄極其惡劣的政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卻從來不對中共提出譴責,反而讓中國堂而皇之的成為理事會成員。

唐靖遠:「結果這些人權組織不但沒有起到保護人權、遏止侵犯人權的國家或者政黨的這種作用,反而成為這些人權惡棍政權的一個遮羞布,成為他們掩蓋侵犯人權罪惡的幫凶。導致了出現像中共政權這樣人權記錄極其惡劣的政權,不但從來沒有受到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譴責,反而堂而皇之的成為理事會成員這樣荒謬現象出現。」

唐靖遠表示,美國新成立的人權委員會它毫不隱諱,將對類似中共、朝鮮、伊朗這樣的國家,形成一股強大的震懾力。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