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是三峽大壩變形有彈性 還是官方闢謠有彈性

日前,「三峽大壩已經變形」的消息和圖片被刷屏後,引發了眾多網友的圍觀與討論,不少居住生活在長江中下游的民眾開始擔心如果大壩出現嚴重質量問題而導致潰壩,恐危及自身的生命安全。

之後,中共央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官方微博於7月4日發帖「闢謠」稱,「親測,三峽大壩沒毛病!!!」並發布了一張據稱為高分六號衛星拍攝到的三峽大壩俯瞰圖片。

與此同時,黨媒澎湃新聞也發報導稱,「三峽大壩發生變形可能潰壩」的傳言是「假消息」。通過查詢騰訊衛星圖,顯示當前三峽大壩的壩體「無變形」。

不過,仍有眾多網友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以及騰訊衛星圖的真實性持懷疑態度,質疑該圖片的拍攝未能顯示出細節的真實狀況。

到7月6日和7日,另外兩家黨媒發表的相關報導則分別引述專家的說法稱,三峽壩體雖然出現了變形,但那是處於「彈性狀態」,屬於正常現象,並保證三峽樞紐工程的各方面指標都正常。其中,《新京報》7月6日的報導稱,目前大壩的「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與壩高相關,表現為河床中間大,兩岸逐漸減小,而「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蹊蹺的是,不早不晚,就在7月6日,三峽大瀑布景區發出緊急通知:從7月6日起停業至7月13日,營業時間另行通知。停業期間,景區將暫停接待遊客。

三峽壩體變形是不是處於「彈性狀態」,我不是專家沒有發言權,但官方的闢謠從一開始稱大壩「無變形」到很快又承認變形卻辯稱什麼「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一會這樣說,一會那樣說,在我看來倒是很有「彈性」。

如此出爾反爾奇怪嗎?不奇怪!這其實是中共老玩的把戲,在過往的歷史中可謂屢見不鮮。

大家還記的不?2003年中共稱「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2007年改稱可以「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又稱可以「抵禦百年一遇洪水」;最後2010年稱可以抵禦「二十年一遇洪水」,可謂一變再變。

再比如中美關係,有網友調侃說:(中共)37年抗日說美國是朋友,45年內戰說美國是敵人;79年建交美國是朋友,89那年美國是敵人;98年去克林頓家吃飯說美國是朋友,99年領事館被炸說美國是敵人;01年加入世貿說美國是朋友,01年南海事件說美國是敵人;上個月剛說美國是敵人,現在又說美國是朋友。美到底是朋友還是敵人?

網上有組流傳很廣的報紙圖片:80年代剛開始搞計劃生育的時候,為了減少人口的出生,政府打出的口號是「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20年後,人口出生率稍微降下來了,政府的口號改為「養老不能靠政府」。再過10年後的如今,政府的養老政策又變成了「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

從計劃生育到鼓勵二胎, 中共的宣傳口號變化之大之離奇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舉例說,計劃生育時代農村流行的一個標語是「打出來,墜出來,流出來,就是不能生下來」,結果到了鼓勵生二胎時標語竟變成了「懷上來,生出來,養起來,就是不能打下來!」

讀到這裡諸位或許會問:為何中共在許多事情上的說法、口號一變再變,甚至出爾反爾南轅北轍,彈性之大出乎人的意料?很簡單,就是因為中共的說辭都是為了忽悠民眾。今天這種說法能忽悠民眾,它就用這麼說,明天這種說法不能忽悠民眾了,它就換一種說辭,那麼說,反正是怎麼能達到忽悠的效果就怎麼說,至於事實真相如何,根本不在其考慮範圍之內。

這次的闢謠不同樣如此嗎!一開始因為擔心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滿天飛會影響穩定,他們乾脆就矢口否認,一口咬定「沒變形」;眼看未能起到「闢謠」的效果,他們馬上又改口承認有變形但是「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屬於正常現象。結果不但沒能打消網友的疑惑,反倒弄巧成拙加深了這種疑惑。

謊言終歸是謊言,圓的過來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