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重力儀助太空人維持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長期處於微重力環境下會造成人體骨骼、肌肉的損失以及引起心血管方面等問題。如果人類想長期在空間站工作或踏上前往火星的太空征途,這就是諸多要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

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和2015年的《火星救援》(The Martian),都展示利用巨大的飛行器在太空中高速旋轉的方式產生人造重力環境。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CU Boulder)的研究者雖然還沒有造出這麼大型的人造重力環境,但他們造出了一種小型人造重力儀,一個普通房間就能放得下,並打算將來裝配在太空船或空間站內,供太空人使用。

好比地球人去SPA放鬆一下,將來太空人會很想去人造重力儀上「享受」一下重力的感覺。

這個儀器看起來就像安置在圓形金屬轉盤上的一個單人床架,利用轉動的離心力模擬重力。首先要解決的是,如何避免使用者被轉得頭暈目眩的問題。

為此研究者通過不斷嘗試開發了一套讓所有參與的志願者都能適應旋轉的訓練機制:分10次練習,從剛開始每分鐘轉一圈逐漸加快速度,至每分鐘17圈。結果所有的志願者都沒有感到不適。

研究負責人、航空工程師Torin Clark說,這項研究為在太空環境實現人造重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我們認為,基本上每個人都能適應這種環境。」

研究者們已把練習的次數增加至50次,讓參與者適應更快的轉速。

但是這項技術離投入太空站使用,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

● 通過訓練獲得的「抗暈」能力能保持多久?

● 太空人在太空環境中需要多少比例的重力以維持健康?

這份研究上月發表在前庭研究雜誌(Journal of Vestibular Research)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