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聯合國發言 兩度被中共官員打斷(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參與且聲援港人「反送中」的香港知名歌手何韻詩,於7月8日應邀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她說,一國兩制幾近死亡,呼籲人權理事會保護香港民眾,將中共除名。但她僅90秒的發言,兩次被中共代表打斷。

人權理事會(UNHRC)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香港知名歌手、民主活動人士何韻詩,在非政府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和「人權基金會」邀請下,8日下午約2時,在會場內全程以英文發言,以90秒的時間講述香港問題。

何韻詩說,6月份有200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這項修例如果獲得通過將允許把嫌疑人遣送中國大陸。

她續說,修例會「拆去保護香港不受中國政府干預的防火牆」。她的發言才進行到30秒,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官員戴德茂就將其打斷,聲稱把香港與中國並列「違反聯合國憲章」。

人權理事會副主席、冰島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阿斯佩龍德裁決,讓何韻詩繼續發言。

何韻詩說,在最近的「反送中」抗議示威中,警察向抗議者發射橡皮子彈。幾十人被捕,有4人因絕望而自殺。而中共多年的欺騙性政策也令香港感到憤怒。

何韻詩還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香港的自治逐漸流失。在北京的阻撓下香港至今仍未有普選,5名立法會成員被取消資格,書商及民運份子入獄,而在聯合國登記註冊「中英聯合聲明」已遭中共否認,港府被中共控制。

她批評,中共不計代價的破壞香港民主自由,一國兩制已「近乎死亡」。

何韻詩話音沒落,中共官員戴德茂再次強硬反對,聲稱何韻詩「攻擊」一國兩制。

現場主持會議的副主席在中共官員抗議後,提點何韻詩留意中共論點後,讓她繼續發言。

最後何韻詩詢問聯合國「是否會召集緊急會議保護香港人民? 考慮到中國的踐踏,聯合國是否會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

中共代表則在兩次程序發言時,聲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組成的部分,「這位所謂NGO代表」發言將香港與中國並列,挑戰了一個中國原則,違反聯合國憲章,並指何韻詩攻擊一國兩制,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何韻詩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後告訴媒體記者,她並沒有試圖把中國和香港「放在同一水平上」。但是,她說,「在香港我們大家都處於危險之中,因為我們處於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的邊緣,我們會失去言論自由。」

當晚何韻詩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這是很重要的時刻,因為香港才剛經歷過一個月的「反送中」運動,而港府至今沒有聆聽港人的聲音。

她表示,這次演說讓她有機會向國際講述當前香港問題,雖然只是90秒,但很重要。雖然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外國人未必清楚當前香港的「兩制」問題。

何韻詩並證實,在她演說時,中方代表曾兩度試圖強令大會停止她的演說,但未得逞。

6月初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何韻詩不但參與了大遊行,還站在這場運動的最前線。期間並透過社群宣揚理念,替示威民眾打氣。她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儘管對政府失望,但絕不會放棄對民主自由的渴望。

現年42歲的何韻詩曾在中國大陸舉辦過100多場音樂會。但在2014年她公開參加「雨傘運動」,並呼籲進行更自由的選舉之後,遭北京全面封殺。 中共當局禁止她到中國大陸演出,也不許大陸網友從網站上下載其音樂。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視頻:何韻詩UN發言 籲將中共逐出人權理事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