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計劃大規模重組 全球裁員1.8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全球最大的投資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德銀)週日(7月7日)宣布重組業務計劃,其中包括退出股票市場業務、削減投資銀行規模,以及在2022年前於全球裁員1.8萬人。這是自金融危機後,德銀對投行業務最大規模的一次重組行動。

德銀這個重組計劃顯示其大幅收縮投行業務,以扭轉陷入困境的業績。該銀行的董監事會週日舉行會議,同意這項計劃。

德銀首席財務官莫爾特克(James von Moltke)週日告訴美國CNBC財經頻道,德銀最終確定新一輪重組計劃。「為銀行最終重組,我們非常有信心。坦率地說,我們期待未來專注於我們的核心業務。」

德銀週日宣布這個重組計劃,包括撤出在全球股票銷售和交易業務;縮減投資銀行業務規模,並部分削減被視為該行傳統強項的固定收益業務;成立壞帳銀行(Bad Bank),以逐步減持不打算繼續持有的資產,包含約為740億歐元的風險加權資產;以及在全球裁員1.8萬人,以提高盈利能力。

到2022年,德銀將削減18,000個就業崗位,員工人數將減少到74,000人。該銀行的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內將調整後的成本減少25億至170億歐元(190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重組業務計劃中的裁員人數將占目前德銀在全球擁有的91,463名員工的「16%~22%」,即約為當前全球員工的五分之一。

據德銀官網介紹,德銀在悉尼、東京、香港和新加坡共約有4,700名員工。

路透社報導說,德銀亞洲業務的一些團隊週一(8日)就被告知,他們的崗位全部遭裁撤。

一名了解此裁員計劃的資深亞洲銀行家稱,德銀亞太區投資銀行團隊在裁員前大約有300人,裁員比例將達到10-15%——幾乎全部來自股票資本市場部門。

CNBC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裁員將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包括德國。

「裁員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痛苦的。」德銀首席財務官莫爾特克表示,銀行董事會一直在努力設定可實現的目標,以便不再實行多輪裁員就可以恢復盈利。

德銀在其投資銀行業務主管加思里奇(Garth Ritchie)辭職兩天後,就決定縮減其投資銀行業務。

德銀首席執行官澤溫(Christian Sewing)說,這是德銀幾十年來最為根本性的轉型,「這是一次重新開始」。

重組計劃將持續數年,德銀預計在2022年底完成,累計總支出達74億歐元。

該銀行將於7月25日公布2019年第二季業績,預計淨虧損28億歐元。

德銀過去五年中有四年出現虧損。上月其股價跌至紀錄低點。

此前,德意志銀行曾考慮與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合併業務,以鞏固市場地位,但雙方有關談判在4月最終破裂。

德銀表示,重組後未來將專注於服務歐洲企業和零售銀行客戶,包括富裕客戶。德銀計劃增強資產管理、外匯交易、企業現金管理以及貿易融資等業務,這些部門將為其收縮後的業務重心提供支持。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洋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