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否認到承認 陸官媒:三峽大壩變形因有「彈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8日訊】近日,有關中國三峽樞紐工程大壩已變形的消息在中國網絡社群中熱傳,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和長江中下遊民眾的擔憂。中共官媒先是發文安撫稱「大壩沒變形」,其後又有官媒引述專家承認三峽大壩有變形現象但處於「彈性狀態」,並力證三峽工程「仍然安全」。

近日,有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三峽大壩已經變形」的消息,並上載曝光了一張從空中俯瞰拍攝的三峽大壩圖片,顯示有一段壩體有明顯扭曲的現象。其後有陸媒指稱,這張「三峽大壩變形」的衛星地圖是由谷歌公司通過其商業合作夥伴的一顆民用衛星2018年2月23日拍攝的圖片。

一時間,長江三峽大壩已變形的消息引發眾多網友的圍觀與討論,不少居住生活在長江中下游的民眾開始擔心如果大壩出現嚴重質量問題而導致潰壩,恐危及自身的生命安全。

之後,中共央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官方微博於7月4日發帖「闢謠」稱,「親測,三峽大壩沒毛病!!!」並發布了一張據稱為高分六號衛星拍攝到三峽大壩俯瞰圖片。

中共央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為三峽大壩變形闢謠而發布的圖片。(網絡圖片)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澎湃新聞也發報導稱,「三峽大壩發生變形可能潰壩」的傳言是「假消息」。這篇報導還聲稱,通過查詢騰訊衛星圖,顯示當前三峽大壩的壩體「無變形」。

不過,仍然有眾多網友對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以及騰訊衛星圖的真實性持懷疑態度,質疑該圖片的拍攝未能顯示出細節的真實狀況。

至7月6日和7日,另外兩家中共官媒發表的相關報導則分別引述專家的說法稱,三峽壩體雖然出現了變形,但那是處於「彈性狀態」,屬於正常現象,並保證三峽樞紐工程的各方面指標都正常。

其中,《新京報》7月6日的報導稱,三峽樞紐工程的大壩為混凝土重力壩,壩頂高程185m,最大壩高181m,大壩軸線全長2309.5m,基岩為前震旦紀閃雲斜長花崗岩。該工程設立了門類齊全數量龐大的安全監測設施。

這篇報導羅列了一系列2006年至2019年4月有關三峽工程的檢測項目和指數之後,引述三峽樞紐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稱,中國工程院2015年7月完成了《三峽工程建設第三方獨立評估綜合報告》,評估意見認為「三峽樞紐建築物各項監測值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專家組稱,目前大壩的「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與壩高相關,表現為河床中間大,兩岸逐漸減小,而「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中共官媒中新網7月7日也發表了類似的報導,強調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屬於正常範圍內的現象。

官媒如此這般各說不一,引起網民對官媒說謊的更大疑慮。

事實上,中國三峽大壩從籌備興建到開始施工,在水利工程的眾多專家中一直都存在巨大的爭議。其爭議的焦點,除了該工程可能對長江流域的生態和文化古迹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之外,也包括三峽大壩一旦由於各種難以預估的原因而發生潰壩現象,將對長江中下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