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炸魚釀禍 2中國潛水客被炸死 教練傷重不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馬來西亞沙巴潛水勝地仙本那5日發生漁民在海中以魚炮炸魚,導致5人死亡,包括2名中國潛水客。馬國當局譴責非法炸魚,並要求警方提供詳細報告,確保悲劇不會重演。

事發在當地週五下午5時許,兩名年齡約30歲的中國遊客與一名當地的潛水教練,前往靠近珍珠島(Pulau Bohey Dulang)的古拉布安島(Pulau Kulapuan)海域潛水時,不幸被魚民的魚炮當場炸死;潛水教練在水下5公尺處被發現,被緊急送醫後不治,其遺體較完整。

有目擊者說,當時海域附近有多艘漁船作業。沙巴警方證實,案件由非法炸魚活動引起。

馬國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部長莫哈末丁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譴責非法炸魚,並要求警方提供詳細報告,確保悲劇不會重演。

死者被救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網路圖片)
死者被救上岸時已無生命跡象。(網路圖片)

仙本那(Semporna)近來旅遊業發展蓬勃,吸引不少遊客參與各種活動,包括潛水、衝浪和水上滑翔等。事發的古拉布安島是最近幾年新開發的潛水熱點。

此前,仙本那岸外海島海域不時出現非法炸魚活動,對參與水上活動的遊客安全造成威脅,這次釀成嚴重命案,或將對當地旅遊業造成衝擊。

「炸魚」即是爆破捕魚(Blast fishing),使用火藥製成的爆炸物進行捕魚,其所得魚獲量多,且成本低廉、操作簡單,不少漁民甘冒被捕風險使用。

但爆破捕魚對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沒有浮上水面的魚屍會沉落海底,屍體腐爛變質,破壞生態系統、水質。另外,炸魚的爆炸威力,使海底珊瑚礁、魚卵滅絕,且對使用者本身及附近其他人士構成性命威脅。因此世界大多數國家及地區都已明令禁止以這種方式來捕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