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進入新疆 小心手機被中共偷裝監控軟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6日訊】新疆的網路監控已經擴大到外地遊客身上,根據多家媒體的聯合調查,中國邊境警察會在外來遊客的手機上,祕密安裝一款中國製的監控軟件,藉此擷取手機內的個人信息,做為監控追蹤之用。

根據最新的「新疆監控實態聯合調查」,中共當局在新疆的邊防部隊,強制要求入境新疆的遊客交出手機,並在手機上安裝監控軟件蜂采」。

《紐約時報》說,「蜂采」軟件掃描完手機後,會生成一份報告,其中包括所有聯繫人、短信和通話記錄,以及日曆條目列表,和手機上所安裝的其它應用軟件的列表。這款軟件會自動把信息發送到一個服務器。

這份聯合調查,是由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德國《南德意志報》、德國北德廣播公司(NDR),以及北美的數字媒體和廣播公司《VICE》頻道共同合作。

聯合調查根據入境新疆的外來客說法,當局事先並未警告或說明要在手機上尋找什麼軟件或擷取手機內的哪些信息。《紐約時報》的採訪記者指出,「蘋果」手機設備也未能倖免。這位記者說,遊客的「蘋果」手機被解鎖,通過USB數據線與警方手持設備相連。目前還無法確定這個手持設備的功能。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如果在蘋果手機直接進行下載安裝,他們還有一定的難度,所以用了USB線來進行監控的方式,所以可想而知,就是這些組織–報媒體他們在調查問題發現,對於中共當局在邊境的時候,也是在通過一些軟件,然後直接去盜取手機裡邊的這些信息。」

根據聯合調查進行的測試,「蜂采」會掃描手機中是否含有「安全疑慮」的檔案,其中有超過7萬3千多個項目與詞彙,被列入「問題內容」。

張小剛:「中共現在在新疆地方,對入境的遊客的手機上加裝一些監控軟件,監控軟件可以搜索大概7萬3千多項的條文,包括你的通訊,包括你的這些短信,各種通話的這些資料,包括你的照片。反映了中共現在對新疆的控制程度,全面掌控,包括人的思想,包括人的隱私。那麼可以想像,對於本地人的監控的情況是多麼的嚴重。」

報導說,目前並不清楚北京當局會把這些從入境者手機中擷取到的信息存放何處、與存放多久;也沒有證據顯示,這些被擷取的手機資料,會不會被拿來追蹤外來訪客稍後在新疆的行蹤;但這些信息,能讓當局透過手機位置細節,鎖定手機持有人身在何處。

匿名臺灣資策會幕僚:「它的App過度抓取使用者的權限,基本上手機都有記錄位置,還有通訊錄,這些資料其實都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取得,這部分的確會洩露一些隱私。主要是它是安卓(手機系統)跟Iphone(蘋果手機)都有,這是比較特別的。」

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臺灣資策會幕僚對記者表示,在中國,個人手機被安裝監控軟件的問題,其實已經存在很久。

匿名臺灣資策會幕僚:「惡意的App它在過度取得使用權限的時候,的確會有隱私外洩的問題, 那今天剛好發生在中國的官方。它不是很困難的技術,那就是它的動機和目的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據了解,「蜂采」是由中國「烽火通信科技」(FiberHome)負責,旗下部門「烽火星空」(StarrySky)進行開發製作。烽火星空是提供信息網路安全的技術服務供應商,同時也有針對公安執法和輿情管理,提供專用軟硬體的服務。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擔憂,「蜂采」的出現,實際上就是中共當局監控的深化與擴大,擴及範圍連外國人也不放過。

這次的聯合調查媒體團隊,也已經將「蜂采」的檔案和相關資料放在網站上,提供給外界進行研究。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