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打新冷戰面臨三難題 西方國家必聯美棄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中美貿易戰經過一年多的打打停停,轉入長期對抗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與此同時,美中科技戰也已低調開戰,而金融戰和意识形态对抗的陰影也越來越濃,一場全面新冷戰正在來臨,最終必然導致在世界範圍內出現兩大陣營的對壘。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稱,中共在新冷戰中面臨的三大難題,決定了西方國家最終在選邊站時必然聯美棄共。

在幾天前剛剛結束的G20峰會上,美中兩國首腦的雙邊會談雖然為中美貿易戰贏得了暫時停火的機會,但雙方已經開打的趨勢仍難以阻擋,美中對決繼續升級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

針對這個局面,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分析稱,如果全面「冷戰」真的來臨,中方將不可避免面臨三大難題:其一,中共的價值觀與西方絕大多數國家存在巨大差異;其二,西方國家大多在安全防務方面與美國休戚相關;其三,美國政府對眾多在美國開辦分公司的跨國公司擁有長臂管轄的權力,這些因素決定了這些國家在新冷戰中必然會取美捨共。

文章分析稱:首先,在價值觀方面,美國主張的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觀與西方國家相似。由於教育和文化熏陶等因素的影響,西方民眾在考慮問題時的視角和評判標準也與美國相似,他們對國際事務的看法和得出的結論也都貼近美國。

相反,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制度、人權狀況以及法治不彰等問題,正不斷受到西方國家的批評,因此從“本質上”來看,西方國家很難與中方站到同一陣綫。例如,歐洲現在對美國的認同就遠高於中國。

其次,在安全防務方面,西方國家極依賴美國。不僅北約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美國的軍事力量在保衛歐洲領土,而且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機構「五眼聯盟」也把這些國家緊密聯繫在一起;同時美國還長期與日本、韓國、澳洲等亞太地區有軍事防衛交流。在這種安全防務休戚相關的前提下,這些國家很難選擇與美國對立的立場。

第三,許多國家的大型跨國公司都在美國開辦了分公司,或在美有業務或與美企有業務往來,美國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對這些企業執行美國的法規。而且當冷戰升級到一定程度後,美國還可以石油禁運、金融戰、截斷美元交易等手段封鎖他國經濟活動,在美有大量投資的西方國家是很難與美國保持距離的。

一個突出的例子是: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雖然歐洲表示將全力支持伊朗核協議,並宣稱要保障歐洲企業參與伊朗石油、金融等活動,但那些石油企業仍然幾乎全部撤出了伊朗。

早在今年3月中旬,英媒BBC就曾刊文稱,美中貿易戰是全球新冷戰的前哨戰。該文指出,當前的美中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美國已把中共政府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現在美國政府不僅在貿易領域與中共政府在進行對決,而且在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各領域也正在對中方進行全面反擊。

英國《金融時報》的首席外交事務評論員拉克曼(Gideon Rachman)3月11日也撰文指出,美中緊張關係日益加劇,正在創造一個新的地緣政治分界線。文中直言,在柏林牆倒塌將近30年之際,世界各國越來越清楚的表明,「究竟是與華盛頓站在一邊,還是站在北京一邊」。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共接過了共產主義的旗幟以後,成為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而自由世界的反應滯後了幾十年,到現在才開始認識到。

有觀點認為,中共力推的「一帶一路」和華為公司在全球推廣其5G產品,恰恰給世界各國提供了一道選擇題,現在看來多數國家選擇站在美國一邊,而中共除了它花錢輸血拉攏一些經濟不發達國家的政府給其作陪襯外,在整個西方世界已幾乎陷入孤獨的境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