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批中共玩弄操縱貨幣遊戲 美元匯率應聲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發帖批評中國(中共政府)和歐洲央行正在玩弄操縱匯率的遊戲。結果美元匯率應聲走低。此前美國財政部在5月底發佈的最新貨幣操縱國名單中,中國被列入了「密切觀察」的行列。

川普7月3日在推特中發帖稱,「中國和歐洲正在玩弄操縱匯率的遊戲,將大量資金注入他們的系統來與美國競爭。我們也應當這樣做,不要再像傻子一樣坐在那裡看着其他國家玩弄匯率—他們已經這樣做很多年了!」

恰逢美聯儲將決定是否降息的關鍵時刻,川普的這番言論發表後不久,美元匯率就開始走弱,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現在維持在近1比7的水準上,美元兌歐元的匯率則接近1比1。

此前,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曾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央行年度經濟會議上表示,歐洲央行為了提振當前疲軟的經濟和持續低通脹水平,未來可能會進一步下調利率。

當時川普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歐洲央行試圖操縱匯率,「以故意壓低歐元獲取競爭優勢」。

路透社日前援引分析指出,當前市場關注中美談判實質性進展,在利好落地前,人民幣升值空間有限;不過從大幅回落的離、在岸期權波動率及風險逆轉指標來看,人民幣續貶的空間亦受限。

就在一個多月前,美國財政部5月28日發表了最新貨幣操縱國調查報告。這份報告雖然沒有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但把中國、德國及日韓等9國列為必須密切觀察的對象。

美國財政部表示,雖然去年中國人民銀行直接干涉外匯的狀況有限,但近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突然大跌8%,對此美國政府將作密切觀察。

報告中還警告說,中共政府必須積極解決導致貨幣市場扭曲的原因,包括補貼政策及國營企業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