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達沃斯講話被過濾 外界聚焦王滬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北京將把開放金融業的時間表提前至2020年。有評論認為,北京此舉是在川習會之後對美國做出的讓步表現。不過蹊蹺的是,中共黨媒在報導中刪除了李克強講話的相關內容。

7月2日,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在中國大連舉行,李克強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他宣布,北京將加快金融開放步伐,把取消證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間,從2021年提前到2020年。

「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一年實現,提前到2020年,」李克強說,「在金融業等服務業領域,我們的步伐不僅不會停,而且要不斷加快。」

李克強表示,「現在我們需要讓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只要他們在中國註冊,被認可為中國公司,所有人都得到平等對待。」

《紐約時報》時事評論員朱明博士表示,李克強在這個時機宣布此項舉措,一是在川習會後對美方讓步;二是因供應鏈轉移,導致外資撤離,北京不得不出台一些政策吸引外資,從側面反映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已造成的打擊。

李克強在講話中談到中國經濟放緩時也表示,政府要過「緊日子」。

福克斯新聞報導稱,李克強的言論是中方對美國讓步的表現,但這不會滿足白宮對中方修改法律、以及保護美國商業利益的更廣泛要求。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李克強的言論似乎希望解決美國的貿易核心爭議——外國公司不公平待遇方面的不滿,但中共是否能兌現其承諾,仍然是一個問題。

然而蹊蹺的是,觀察家發現,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報導中,刪除了李克強講的「把開放金融業的時間表提前」的相關內容。大部分官媒均轉發新華社的報導,只有新浪財經等幾家陸媒在報導中提到,「中國將於2020年取消金融領域外資股比限制」。

外界認為,江派常委王滬寧主管宣傳,李克強的講話被過濾,與王滬寧應有直接關係。

去年8月20日,李克強與訪問北京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會面時,就中美貿易戰發表看法,當時中共官媒也封殺了相關內容。

隨着美中貿易戰的不斷升級,李克強和王滬寧的矛盾開始公開化。

5月初,貿易戰再次升級後,李克強強調,防止經濟「斷崖式下跌」、防止因失業潮引發「大規模返鄉潮」。

而王滬寧掌控的《人民日報》和《新華網》卻刊發標題為《走,回鄉創業去!》的文章;宣傳「引導」農民工大規模「回鄉創業」。

李克強多次強調,中共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但《人民日報》接連發表「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等文章,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外界對此驚呼,李克強同王滬寧「打起來了」!

6月26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消息稱,李克強所在的北大77級法律系微信群被封了。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所在的微信群都被封,顯示中南海內鬥慘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