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通報刪記者提問 港記協: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3日訊】數十萬香港市民參與「七一大遊行」,隨後闖入立法會公開表達抗議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日凌晨舉行記者會。不過,政府新聞處其後公佈的新聞稿中卻刪去了記者至少6個追問的問題,香港記者協會對此提出抗議,批評港府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

林鄭月娥在2日凌晨4時,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大批在場的傳媒記者搶著提問,問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連串風波中,已有三名年輕人自殺身亡,追問林鄭月娥是否真的有聆聽年輕人聲音,以及是否對今日局面有責任。

絕大部份市民均無法全面了解記者會的內容。除了錄影片段外,政府新聞處的記錄是唯一的官方渠道,可供公眾掌握政府對衝擊立法會一事的立場和回應。

香港政府新聞處在當天早上約7點半,發布了有關「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的中文版本。不過,本應是逐字記載的紀錄中,多名記者的提問內容卻被刪除。

香港電台最先揭露被刪除的兩個提問:

1.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無責任呢?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所以視死如歸?

2.特首你經常說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置,你是否對得住三名自殺人士的家屬?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不會落地獄?

其後香港《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也列出了4個被刪除的問題。除了以上的2個,還有:「你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次事件而死?」以及「對於有指今次事件是因為特首你不聆聽民意造成?你有何回應?」

香港《明報》則仔細對照了政府發稿版本及現場錄影,發現被刪的問題有6個,除以上4個,還有「3名年輕人自殺,你有沒有聽到年輕人的聲音?為什麼這麼多日都不回應?」「(示威者)今日的行為,是否因為你不回應訴求所致?」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特首林鄭月娥凌晨會見記者,其後在政府新聞公報之中刪去部分記者的提問,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記協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政府立即解釋當中的原因,以及選取發布記者提問內容的準則。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了2波百萬人大遊行。七一抗議再升級,部分示威者晚間佔領立法會。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卻定調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大樓是暴力行為,還聲稱政府對違法行為必定追究到底,又表明自己不會下台。

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文力挺反送中示威者,叮囑「香港朋友加油,小心平安珍重」,並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對進入立法會的示威者寫下「只有暴政沒有暴民」這句話十分有感觸,這充分反映出大家對於這行動的看法。

另據《法廣》引述消息稱,中共內部有文件,要求7月起所有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的人員不準赴港澳地區,要由中共官媒統一口徑報導香港事務,慎防香港事態輻射大陸。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