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至71遊行 匿名平台成無領袖抗議引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好的,從香港一連串的反送中行動到七一大遊行,值得注意的是,示威者為了避免抗議領袖被政府逮捕,這幾次的抗議活動並沒有明確的領導者。那麼他們是如何籌畫抗議行動以及群聚在一起呢?馬上帶您了解。

香港人站出來反送中到七一大遊行,除了看到老一輩的身影,還有不少八、九零後,第一次走上街頭的年輕人。不過在沒有明確的領導者之下,這群抗爭者又是如何群聚?

反送中抗議民眾:「他們使用Telegram將訊息傳到網站上,同時避免將任何內容上傳到社群媒體。」

這群抗議群眾,透過跨平台加密隱私訊息App(Telegram)以及匿名論壇(LIHKG)等方式,讓他們能夠不具名的籌劃抗議活動。

外媒BBC報導就指出,有些社團擁有多達7萬名活躍用戶,大約佔了香港總人口的1%。其中有人會提供第一手消息,甚至告知大家警察的出沒地點。還有一些是由律師、醫務人員組成的社團,提供法律建議,並提供物資給前線的抗議者。而參與者還能即時投票,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香港浸信會大學講師呂秉權:「我認為香港政府擁有那種網絡監控,透過最好的技術像是AI,可以輕鬆地進行臉部辨識,或是追蹤社群媒體的足跡,並且知道實際的位置,這些並不難。」

抗議群眾透過匿名,在網路上行動,同時只使用現金以及舊手機搭配新的Sim卡,就是要避免政府以各種名義逮捕。就有學者(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鄭汝德)分析,抗議群眾會以這樣的方式對抗政府,更深層的原因正是,「人們對政府的不信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