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外星文明計劃找到了什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世界上最大的搜尋外星人信號的項目「突破聆聽」(Breakthrough Listen)至今已得到逾1拍字節(petabyte,10的15次方,相當於一百萬GB)的數據,不過該項目才剛剛開始。

突破聆聽」項目使用無線電和光學技術,在過去三年裡觀測了離銀河系較近的1300多顆恆星,篩選和判斷可能來自外星文明的信號。

多年從事搜尋地外文明(SETI)工作的資深研究員Jill Tarter告訴美媒Axios:「如果把人類有能力搜尋的太空範圍比作地球上大海的體積,那麼人類自上世紀60年代起至今,不過才搜尋了『一浴缸』這麼點範圍的海水。」

「突破聆聽」項目由以色列-俄羅斯雙國籍富翁Yuri Milner於2015年建立,投資1億美元,打算搜尋100萬顆恆星、100個鄰近星系,尋找任何可能來自外星文明的信號。這個項目預計需要十年時間。

今年6月18日,該項目公開了其目前為止找到的所有資料,是世界同類信息發佈中最大量的一批。

無線電方法難度將更大

掃瞄來自太空微弱的無線電信號本來就很難,需要高敏感度射電望遠鏡。隨著現在大量群陣衛星項目的啟動,這種掃瞄太空搜尋無線電信號的方式未來難度可能會越來越大。

SETI研究所的Seth Shostak對這種方法不是很樂觀,他告訴Axios:「有可能我們所處的位置根本就收不到任何信號。可能(外星文明)信號有很多,但是我們都收不到。」

其它方法

很可能其它搜尋外星文明的方法更容易、更有可能找到外星生命。

上週,美國宇航局(NASA)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在火星上找到了甲烷,這很可能是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的線索。

科學家也希望將來調查有著豐富水資源的衛星,如土衛二(Enceladus)或木衛二(Europa)上存在微生物的可能性。這兩個衛星目前被認為「很可能存在生命」。

NASA的下一代望遠鏡將有觀測遙遠行星上更多信息的能力。

「找不到」是受限於人類技術水平

儘管探尋外星生命耗資大、難度高,但是美國以及其它國家仍不斷增加投入。科學家已經意識到,我們找不到外星文明,可能是受限於人類的技術能力。

「突破聆聽」項目的科學家Danny Price說:「我一直認為,搜尋地外文明(的成果)是人類文明能力的反映,我們能夠找到的東西受到我們自身技術的限制。」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