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排放標準上路 大陸汽車業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7月1日,大陸十幾個省市正式執行「國六」排放標準,尤其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直接執行「國六B」。這意味著,將禁售「國五」汽車。在中國經濟下行的大環境下,這讓低迷的汽車行業雪上加霜。

「國五」「國六」是汽車尾氣排放標準,「國六」排放標準分為6A和6B兩個階段。國六A是國五的「過渡」階段,國六B是真正的「國六」排放標準。

按照計劃,大陸2020年7月執行國六A,2023年7月執行國六B。目前因政策提前落地的都是大陸經濟相對較發達的地區,在汽車消費中占比重很大,能達到60~70%,所以對汽車行業影響非常大。

6月經銷商庫存指數超警戒線

6月30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6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50.4%,環比下降3.6個百分點,同比下降8.8個百分點,但庫存預警指數仍位於警戒線之上,已經是連續18個月超過了警戒水平。

部分地區國六國五切換,國五車型加大促銷力度,消費者抱著在6月抄底的心態在6月購車,使得銷量比前一個月有短暫回升;為清國五車型庫存,經銷商出現價格倒掛現象,很多車型最低甚至打到6折;6月,不提前實施國六標準地區的經銷商也在為完成半年度業績考核而進行衝量促銷。

從分指數情況看:調查顯示,市場需求指數、平均日銷量指數環比上升。但是,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經營狀況指數環比下降。

目前,在國六落地區域的庫存車,要麼運到國六沒落地的區域去賣,要麼買家只能掛外地國六未落地區域的牌照使用,或者在4S店新車直接上牌轉成二手車銷售。

不過,在本地用上面的辦法很難消化掉,而運到外地又增加了物流成本,並且未實施國六的地區本來購買力就有限,當地經銷商庫存也不會小,再加上國六明年7月就全國落地了,消費者一樣會考慮到車輛的殘值問題,看來國五庫存車接下來只能進一步大出血了。

十餘家車企或「立即死亡」

雖然大量車企及經銷商都在對「國五」標準產品進行清庫,對於他們而言這將造成巨大的損失。但這還並不是最嚴重的。最可怕的是有些車企連國六車都沒有,十多個品牌或「立即死亡」。

根據《中國汽車生產企業名錄》顯示,目前大陸汽車企業高達2,000家,但真正有產品有銷量的車企不過百餘家;能夠真正做到有「國六」標準相關技術儲備、有「國六」標準相關產品的則更少。

根據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公開的信息顯示,目前已經有75家車企進行了輕型車「國六」環保信息公示;其中,「自主」加上「合資」等國內生產企業共有59家;進口企業有16家。

自主品牌之中長安汽車、長城汽車、吉利汽車、上汽乘用車、比亞迪、奇瑞等較為強大的自主車企目前也已掌握了生產「國六」標準汽車產品的技術並擁有部分滿足「國六」標準的產品。

但是,在「國六」技術及產品方面一片空白的車企也不在少數。這也就意味著當「國六」標準正式實施後,由於「國五」標準產品被限制上牌,他們將沒有可以銷售的車型。

這時擺在他們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將「國五」標準的產品轉運到未實施「國六」標準的省市繼續售賣,並研究「國六」標準相關產品。據悉,目前仍舊有至少十餘家車企存在「國六」產品的空白,其中自主品牌是「重災區」。

而大陸相關業內人士表示,這十多家車企中,部分已經呈現出「幾乎死亡」的狀態,沒有新車推出,推出的也基本不是國六,很多經銷商已經紛紛轉網,有的也已經欠下巨額債務很難再次東山再起,有的掛牌在轉讓,有的內部高管已經大部分離職,有的乾脆已經正式宣布退出中國等等。

另一方面,即便是不推國六車,等「今後再推」,這只是委婉的說法,基本上這十多家車企面臨「立即死亡」是屬於大概率事件了!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調查顯示,6月部分地區由於國五清庫,客戶透支較多,並且由於國五車型退市,下月在售車型減少,7月銷量不容樂觀;並且7月進入夏季,氣溫增高,客戶到店量減少,也會影響銷售。讓車商、車企壓力進一步加大。

──轉自《大紀元》(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