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一破天荒動作 廢掉北京一張王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日前,川普與金正恩在三八線會面轟動全球,這是美國在任總統破天荒首次踏上朝鮮國土。許多評論說創造了歷史。有評論認為,川普此舉等於廢掉了北京在貿易戰上的一張「王牌」,中共以後再打朝鮮牌,可能不靈了。

美國總統川普6月30日在板門店軍事分界線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戲劇性握手會面,川普還跨過邊界,成為首位踏上朝鮮領土的美國在任總統,兩人會晤後同意恢復雙邊核談判。

福克斯資深新聞記者、主持人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說,他親眼目睹了川普與金正恩在板門店的歷史性會晤。

他表示,美國總統進入朝鮮確實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如果不是川普總統,不是他這種與眾不同的執政和思考方式,這件事不可能發生。他形容金正恩明顯健康狀況不佳,像一個肺氣腫患者一樣呼吸。而川普總統氣場強大,掌控兩人之間的會晤。

《外交雜誌》說,川普在推特上發出邀請,要求金正恩在板門店見他,這麼輕鬆,就像到鎮上逛街,順便到老朋友那裡遛個彎。

川普在推特上發出邀請,要求金正恩在板門店見他,這麼輕鬆,就像到鎮上逛街,順便到老朋友那裡遛個彎。(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CNN稱,此次「川金會」幾乎是一個自發的戲劇性事件,再加上在全球面前的現場直播,是對川普的領袖本能、外交觀點、人際關係技巧的綜合考驗。

對於川普此舉,分析人士認為,這令G20「川習會」黯淡了不少,習近平在G20前倉促訪問朝鮮,是要給川普顯示,北京還有朝鮮這張王牌,在金正恩給習超規格的款待中,也讓世人覺得北京在朝鮮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但是,朝鮮牌並不好打,金正恩上台的前五年,始終沒有訪問中國,而且把親中共的姑父張成澤殺了。直到去年他要跟美方直接談判,15個月內四次訪華。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金正恩頻繁訪華是要利用中共,借力打力,利用中美矛盾,讓中共感覺自己重要,而其真正的算盤,是為瀕臨崩潰的朝鮮經濟尋求援助,萬一跟美國談崩了,還有中共這個臨時靠山。

而習近平在「川習會」前訪朝,意在為貿易談判添加籌碼,如今川普主動恢復與朝鮮談判,並邀請金正恩訪白宮,無非打算搶回主導權,破解北京的策略,現在看來似乎成功了。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認為,無論是金正恩,還是他的父親和爺爺一直想擺脫中共的控制,金正恩也想搞改革 ,但是改革他又不想藉中共的模式改革,想直接跟美國打交道。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認為,自從2月底的河內「川金會談」失敗後, 金正恩一直非常沮喪,此次「川金會」之後,估计他不會再發射火箭和導彈了。

事實上,自去年6月首次「川金會」後,朝鮮的核試驗和導彈試驗基本上停止了。只是距讓朝鮮棄核還有一段距離。

陳奎德認為,「川金會」可能會令北京不高興,因為過去朝鮮和美國的交往,主要是韓國在中間起周旋作用,而中共逐漸地被邊緣化了。在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因川金直接接觸,中共打朝鮮牌也將不靈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鏈接:日媒:北京提強烈要求 維護習近平面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