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內幕曝光 中國經濟對美依賴遠超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針對北京的每一記出拳,都重創了中國經濟。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說,貿易戰曝光了許多從前不為人知的秘密,其中之一是:中國經濟對美國的高度依賴遠超外界想像。

7月1日,陳破空在自由亞洲電台刊發題為《貿易戰意外曝光:中國經濟極度依賴美國》的評論文章說,美國政府對中共一系列的關稅戰,引起的後果是:外資撤離潮、工廠倒閉潮、工人失業潮,中國經濟下滑、股市大跌、物價上漲,中國又過起了「緊日子」。

而美國商務部把中國高科技公司列入受管制的實體名單,最先中槍的是中興公司。去年4月,美國企業禁止向中興出售零部件(芯片),中興立即停擺,8萬員工面臨失業。後來中興交10億美元罰款,接受美方監管等才起死回生。

今年5月,華為公司被列入美國受管制的實體名單,美國公司對華為斷供,各國公司也紛紛跟進,華為陷入滅頂之災。之後,更多中國高科技公司列入受管制的實體名單,均陷入困境或停擺。

6月份,美國地方法院對三家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交通銀行和上海浦東銀行)採取法律行動,可能終止它們的美元業務,這三家銀行的股價頃刻狂瀉。

美國的銀行清算體系在全球銀行清算體系中居核心地位。任何銀行,一旦被排除在美元結算系統之外,就等於判了「金融死刑」,做不了跨國支付,國際業務也將停擺。

文章說,僅舉上述三例,更不用說,幾十年來,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大量竊取、以及強制轉讓技術,中國經濟極度依賴美國,處處可見。這也就能解釋,為何中共高官如此害怕「美中脫鉤」的呼聲。

美中經貿正在走向脫鉤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制裁中共的動作步步緊逼,環環相扣。觀察人士解讀,處在驚濤駭浪中的美中關係備受考驗,美中經貿正在走向脫鉤,進而形成「經濟版」的新冷戰局面。

所謂「冷戰」,一般要符合三大條件,就是政治及意識形態對抗、經濟脫鉤和軍事對峙及軍備競賽。如今的美中關係,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正在滑向當年美蘇角力的局面。

據此前消息,美國政府鷹派一直主張美中經濟脫鉤。《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美國有一種理論,認為未來世界將由兩個圈子組成,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秩序,另一個則以中共為中心。

報導還稱,美中未來或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脫鉤,實質形成「經濟版」新冷戰。

美中「貿易戰休兵」並不可靠

6月29日,G20「川習會」結束後,雙方達成共識,暫停加征關稅,重啟貿易談判。美中緊張關係似乎有所轉緩,但專家普遍認為,此次美中「貿易戰休兵」並不可靠,只是暫時的,接下來,雙方的貿易衝突可能會更加激烈。

5月初,北京率先翻臉不認貿易協議後,美方隨即下令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並在貿易戰場外另闢「科技戰」戰場。除此之外,美方還瞄準中共長期迫害人權的問題展開回擊。美方準備將幫助中共監控中國民眾的海康威視等科技公司列入民黑名單。

與此同時,網絡戰似乎也已經打響。據媒體披露,第10輪美中貿易談判過程中,美方曾要求中國全面開放互聯網,令中共大驚失色,嚴詞拒絕,最終談判破局。

分析說,如果雙方最終仍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下一步將對中共全面加稅,而中共用來加徵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不少評論人士認為,川普對中共的立場已經明確,北京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無論是接受結構性改革,還是貿易戰全面開打,都會危及中共政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俄險跌台下 重要講話遭王滬寧封殺
相關鏈接:日媒:北京提強烈要求 維護習近平面子

相關文章
評論